专访张德芬:不介意被叫鸡汤教母

2016-07-08 09: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张德芬:不介意被叫鸡汤教母 快乐与物质无关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上官云)“对每个人来说,在现实生活中,想得少会比较幸福,太把自己的感受当回事,反而不会快乐。而且,从某种角度说,不快乐源自内心欲望,与物质财富无关。”近日,畅销书作家张德芬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道。同时,她表示不介意被叫做“鸡汤教母”,“我只是希望与读者分享我的一些心得,希望更多人能因此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

被叫“鸡汤教母”无所谓:希望与读者分享心得

张德芬生于台湾,曾担任台湾电视公司主播多年。2007年,她出版了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自此成名,被称为畅销书作家,并相继推出《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我心温柔,自有力量》等作品。

“我原本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一个很好的家庭,但是到了四十岁那年,突然就觉得特别苦闷、抑郁,不知道人生走到这里应该做什么,似乎什么都不能让我快乐起来了。”于是,张德芬辞掉了高薪工作,开始看大量心理学以及研究人类心灵的读物,也包括当代著名作家林清玄的一些作品在内,“我想去研究人的内在世界,想找到能让人快乐起来的方法”。

张德芬笑着说,可能是因为写了太多有关心灵的东西,因此有人叫自己“鸡汤教母”,“但我觉得无所谓。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与经历,希望更多人因为我的分享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我始终认为,我就是个作家”。

对于网上流传的一些“鸡汤文”,张德芬也并不喜欢,“内容动不动就是教人‘与世无争’之类,太高调,我也不爱‘喝’。我就跟朋友开玩笑,说我的‘鸡汤’是有勺子的,至少有可操作性,能让读者喝到”。

“我并不是一个乐观坚强的人,而是敏感、小心眼,就好像林黛玉那样。但我能看得见自己的负能量,可以及时调节。”张德芬说,其实对每个人来说,“想得少”会比较幸福,想得太多、太把自己的感受当回事,“就不会快乐”。

不快乐源自内心欲望:诗意生活强调回归内心安静

在以往的很多作品及演讲中,张德芬都或多或少提到“诗意”与生活的关系。但经常会有读者提出疑问:当诗意与现实中的柴米油盐碰撞,保持“诗意”是一件太过困难的事情。张德芬觉得,诗意并不一定真得吟诗作对,而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诗意生活是强调回归内心的安静”。

“街边卖煎饼果子的小贩,欲求不多,可能就过得很快乐;而一位国王,可能每天盘算长生不老、想着拥有更多财富,那么他就不会快乐。”张德芬说,这也就是为何有时看到一些生活在贫穷之地的人,反而笑容都很真诚,“一个人的快乐程度跟内心欲望有关,与物质财富并无必然联系”。

其实,在生活中每个人感到快乐的“点”并不相同。张德芬在写书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一点。她认为,生活中打动我们的,往往会是些小而美好的事物,比如一束鲜花、好吃的食物等等,“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我们得有发现美好事物的意愿,累积起来就会变成真正的快乐”。

“很多不快乐都是源自内心欲望。比如一个人会追求这样那样的成功,但只是为了内心的满足感。所以,得到之后,仍然茫然。”据此,张德芬觉得,“尤其不要把痛苦和烦恼归咎于外在的人和事物之上,回归自己才最重要”。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