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四梦”罕见合演

2016-07-05 08: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大昆曲院团大剧院演尽繁华至性

400年来,汤显祖的“临川四梦”一直是写尽纷繁世事的不朽文学的代名词,而在昆剧演出史上,“临川四梦”合演也极为罕见。

21

7月16日,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承办的“临川四梦”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将登台大剧院。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海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将先后登台,在7台11场演出中,将这位东方戏剧大师的传奇杰作“临川四梦”集中呈现。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用毕生心血凝结的《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至情至性,因每部作品都关乎“梦”,而被称为“临川四梦”。此次展演,上海昆剧团将演出全部“临川四梦”,北方昆曲剧院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分别演出《牡丹亭》,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则将演出《南柯梦》。

据悉,上海昆剧团历经一年多的策划与筹备,将“临川四梦”全部搬上舞台,而上昆也成为唯一呈现“四梦”的昆曲院团。上昆团长谷好好介绍,“《临川四梦》将由上昆从昆大班到昆五班的五代人联袂出演,可谓一部上昆的发展史。而《邯郸记》的演出不仅是昆曲舞台首次呈现全本,也体现了‘京昆不分家’的理念,届时,上海京剧院的优秀青年老生演员蓝天将与‘昆三班’的优秀演员陈莉共同演绎‘黄粱一梦’的故事。蓝天此次更是得到了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的亲授。”此外,典藏版《牡丹亭》将由蔡正仁、张洵澎、梁谷音等昆曲国宝级艺术家与“昆三班”、“昆四班”的演员共同演绎,而上昆首度推出的《南柯梦记》则将由以刚刚20岁的“昆五班”的青年演员为主要班底。

除上昆的典藏版,北方昆曲剧院将上演由著名昆剧演员魏春荣、邵峥领衔的《牡丹亭》,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牡丹亭》也将五度登上大剧院舞台,并仍由沈丰英、俞玖林等原班人马出演。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演绎的传奇昆曲《南柯梦》将呈现“古的地道,新的好看”的舞台风貌,已经小有名气的青年演员单雯与施夏明领衔,他们有颜值、有艺术、有舞台经验,更能体现“南昆”的风格和风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郭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