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落户”雅昌

2016-07-01 09: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落户”雅昌

6月29日,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落户”北京雅昌艺术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以及靳尚谊、张立辰、杜滋龄、何家英等数十位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知识版权保护的进程比较短,但是成绩比较突出,我们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但是就艺术品(视觉文化艺术)来讲,有很大的欠缺,一方面是公众认识不一致,比如艺术家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和艺术家进行交流,真正的艺术品一定是去伪存真的;另外一点从知识产权保护来看,也是社会文明进步中不可阻挡的一个潮流。目前从社会各界来看,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得比较快,因为文学艺术品一方面为人们提供了文化审美精神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创造了很大的社会财富和价值,这都依赖于艺术家的卓越创作。”阎晓宏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同时阎晓宏也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非常快,仅2015年度的市场总额就达到了798亿元,但是保护还存在很大的欠缺,除了公众认识水平不高之外,国家和一些组织在维权方面还需要进步,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第三方组织机构来进行推动,这样就成立了以万捷为主的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一方面是得益于雅昌文化集团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雅昌文化集团在艺术界的平台非常大,这些都有益于以后艺委会的工作。

谈及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时,万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艺委会的工作来为艺术家提供服务,用专家和科技的力量去保护艺术家的权益,同时使违法行为通过集体的维权得以制止”。在本次发布会的最后,阎晓宏、万捷现场为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揭牌并祝贺。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