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文明始终存在于我们的血液之中

2016-06-29 09:0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文明始终存在于我们的血液之中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上官云)28日下午,“2016夏季腾讯思享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来自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中华文明的精神突破”、“文化复兴新动力”等问题进行讨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赵士林表示,“轴心时代”的概念揭示了人类文明演进的规律,“中国‘轴心时代’的突破发生于春秋时期,这决定了中华文明的精神走向,主要代表是孔子”。

的确,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在学者、清华大学政治系教授任剑涛看来,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先秦时期出现第一次内在精神的突破,实现了“学在民间”,文化百家争鸣,使中华民族焕发出灿烂的精神文明,“此后,发生在宋明之际的第二次精神突破则使中华民族增强了精神自信,使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化解在精神上遭遇的一些挑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双则表示,孔子是儒家学说代表人物,从个人角度来看,这位老人也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他有极强的意志,一直到晚年都不信任何宗教,靠他的仁学来支撑自己的人生,这非常难得”。

同样,李双认为,孔子的很多行为准则在理性实践中都很有用:“比如‘知行合一’的君子人格,比如‘行胜于言’的实事求是的人生姿态等,都是如此。总体来说,‘文明’这个生命的脉络始终在我们的民族、语言、血液之中”。(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