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话北京:发现北海

2016-06-28 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现北海

   

要讲历史,大概谁也比不过北海,圆明园、颐和园都是它的小妹妹。而且北海和北京的建都史同龄,北京建都史自辽金算起,有八百多年,北海的存在也是八百多年。

北海就是北京,它是北京的化身。北京就是北海,北海是北京的根。

它是典范,是中国皇家园林的典范。典范者,楷模、样板、标本、代表也。一是齐全,该有的都有,一点不缺;二是优质,响当当,呱呱叫,顶尖。

中国园林是有说头的,有根有据,有典,总之,有出处,一句话,有故事,不是瞎来的,不是胡编的,从来不是“戏说”的。这就叫有板有眼,这就叫有规矩。常说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最有文明历史的国度。北海就是一个具体的证明和体现。请看,北海的布局绝不是随意的,是根据中国古老神话来的;所有的皇家园林都必须如此,北海也不例外。

中国古典神话中说世界的仙境是“一池三山”,所有的神仙宫苑都有一池东海,海上有三座仙山,分别叫蓬莱、瀛洲和方丈。皇家园林必须修得像仙境一般,那么首先要有东海和三座仙山。这是个模式。北海就是按这个原则建的,颐和园也是如此。唐代如此,宋代如此,金代以及后来也莫不如此。

一池就是太液池,海上的三座仙山就是琼华岛、团城和犀山台。

亭、台、楼、阁、榭、廊、城、洞、坊、壁、碑、坞、窖,全有。光是亭子,乾隆时期就建了35座,北海是所有皇家园林中亭子密度最大的,可谓三步一小亭五步一大亭。壁有闻名遐迩的“九龙壁”,碑有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荫”。坞有龙舟的船坞,窖有皇家冰窖,都是各类构筑物中的佼佼者,是最高规格的。

一处园林里功能如此丰富,设置品种如此齐全,除去北海,别无他地。

它最有文化。北海里居然有两处展示中国古代书法石刻珍品的展厅。一处叫阅古阁,另一处叫快雪堂。阅古阁在琼华岛的西北角,快雪堂在北海北岸,紧临九龙壁。此两处都是清乾隆皇帝所建。

乾隆皇帝自己极喜书法艺术,他于1746年得到了王羲之的《快雪时睛帖》、王献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远帖》。三个帖都藏于紫禁城的养心殿,遂将养心殿藏帖处称为“三希堂”。次年,他命人将三希堂的这三件珍品和内务府收藏的历代书法珍品一起勒石镌刻成一部丛帖,共得495方,涉及魏晋以来书法家135人,共340帖。后来,专门在北海琼华岛西北麓修建了阅古阁存放这些石刻,宛如一座权威的书法博物馆。

此事过了33年,乾隆皇帝又获得一套丛帖,计80篇,加上王羲之的《快雪时睛帖》共81篇,请名家刻石,在北海北岸建快雪堂,嵌石刻于其东西两廊的内壁上。他自己还写了一篇《快雪堂记》。由于此套丛帖石刻的镌刻艺术高于阅古阁三希堂石刻,快雪堂石刻便格外显得珍贵了。

有这两个宝贝,北海堪称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珍藏殿堂。

(作者舒乙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舒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