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年内新开三大通道

2016-06-27 15: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故宫新开三大通道示意图 图中1:西河沿通道2:断虹桥至隆宗门通道3:箭亭至文华殿通道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在故宫里,从站满石狮的断虹桥走到隆宗门,沿途在冷库歇个脚;从西墙根儿走进361米长的文物修复室亲眼看文物修复全过程;箭亭到文华殿之间的大通道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昨天(6月26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内故宫将开放三条通道,开放面积将从65%扩大到76%。而三条通道均不单独收取门票。未来几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逐步增加到85%。

故宫冰库下月首次露脸儿

故宫武英殿东侧有座断虹桥,因桥望柱上雕有神态各异的石狮闻名天下。桥东,从南开始数,第四只狮子的形态最为奇特——一手捂头一手捂在了两腿之间,表情有种欲说还休的憋屈,却又萌态可掬。它被网友戏称为“护裆萌狮”。

长久以来,这座元代的石桥一直位于非开放区,所以鲜少有人能一睹萌狮真容。下个月,从这座桥到隆宗门区域将正式开放。

“过了断虹桥,西边的红墙后身藏着紫禁城的冰库,从未对外开放过。”单霁翔说,这里是慈宁宫区域的配套服务区,观众可以到冰库里坐一坐。

这条通道开放以后,观众由午门进宫后,可向西至武英殿参观,经断虹桥向北即可直接参观整个西部区域,节省了从中轴线过隆宗门参观西路的绕行时间。

箭亭至文华殿区域年内开放

与冰库通道几乎平行的位置上,紫禁城东侧也将新开一条大通道——箭亭以南至文华殿。此前,这片区域为非开放区。

箭亭叫亭,其实是一座面阔5间、进深3间的大殿,位于紫禁城东部景运门外、奉先殿南一片开阔的平地上,始建于清雍正朝。这处黄瓦大殿四面出廊,乾隆、嘉庆都曾在此操练。

故宫专家介绍,每当皇帝及其子孙在这里跑马射箭时,箭亭两边都会有武士列队,摇旗擂鼓助威。这条通道还是故宫“特权”的发源地之一。清初,部分王公大臣被特许在大内骑马,而箭亭周围的空旷之地就是当时拴歇马匹的地方。

另外,这条通道东侧就是故宫曾经的御茶房。“随着箭亭通道和冰库通道的打通,紫禁城除了中轴线外,基本形成了两条新的贯通南北参观通道。”专家介绍。

文物修复室10月开放    

今年年初,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故宫文物修复师们集体走红。今年10月10日,随着故宫西河沿的文保科技部用房开放,观众将可以近距离观看文物修复实况。

故宫一度有5.1万平方米不合理使用古建的情况。“主要是红墙围合的区域内,历史遗留了一些库房、办公用房,这些都将逐步迁出。”单霁翔说,文保科技部就要搬家到西河沿。

今年10月10日,西河沿通道将对外开放,讲述博物馆背后的故事。这也是国内罕见的文物修复开放馆。“修复室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全长361米。观众透过落地的玻璃幕墙,就可以看到修复师真实的工作状态。”单霁翔介绍,游客较少的时候,修复的文物又非书画等娇嫩品,而是木器、铜器等时,甚至会考虑让观众按照一定线路入内参观。

这个馆是免费的。但如果遇到类似“《石渠宝笈》特展”排长队的情况,这里也会考虑预约参观或排队限流。单霁翔说:“大部分团队不会选择西路区域参观,所以预计初期不会排大队参观。”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