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迪士尼乐园将上演一出怎样的“双城记”

2016-06-27 09:04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迪士尼乐园在中国

2005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这是全球第五座、亚洲第二座、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乐园。11年后,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业,这是中国第二座、亚洲第三座、世界第六座迪士尼乐园。

于是,中国成为继美国本土之后,第二个拥有两座迪士尼乐园的国家。在中国市场,迪士尼乐园将上演一出怎样的“双城记”?

香港:不太担忧“同伴压力”

新华社记者  淡  然  丁梓懿

“我对上海迪士尼很好奇,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和香港的有什么不同。”6月16日上午,在香港迪士尼乐园门口排队安检的香港居民陈小姐对记者说。这一天的乐园门口和往常一样排起长长的队伍,客流量和平日大体相同;同日,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园。

无论是开幕庆典期间的《狮子王》中文版全球首演,还是试运营期间超过50万人次的游客量,都为上海迪士尼的正式开场增添了不少声势。这座中国内地第一座迪士尼乐园有着诸多创意亮点:“晶彩奇航”“宝藏湾”“探险岛”等首发景点,“翱翔·飞越地平线”“加勒比海盗——沉落宝藏之战”“创极速光轮”等主打项目,以及全球迪士尼乐园中最大、最具互动性的城堡……

香港迪士尼会被“挖墙脚”吗?

2005年开业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一直担当着香港旅游业的重要支撑。自开业以来,它为香港经济带来了744亿港元的增加值,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0.38%,直接及间接创造就业机会近20万个。

现在,更新、更大的上海迪士尼会“挖走”香港迪士尼的“墙脚”吗?

面对来自上海的“同伴压力”,香港迪士尼似乎并不太担忧。香港迪士尼乐园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亚太地区的主题乐园正值蓬勃发展的阶段,市场对主题乐园和度假区的需求仍然庞大,只要香港迪士尼继续发挥优势,并不断注入崭新的娱乐元素和游乐设施,相信会继续受到本地、内地和国际旅客的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的态度也颇为乐观。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6月16日对媒体表示,两个迪士尼乐园定位不同,目标客源也不同,上海迪士尼主要招揽内地游客,香港迪士尼则吸引国际游客。他说,未来将会继续丰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内容。

基于乐园定位和目标客源的不同,两个迪士尼的确在寻求差异化发展。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为上海迪士尼设计了“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的口号,要让中国游客觉得“这就是他们的地方”。

音乐剧《狮子王》改编成中文版在上海迪士尼首演,其中加入了“炒鱿鱼”“娃娃亲”“回家喝西北风”等中国式语言,甚至有美猴王孙悟空现身助阵。乐园里,“花木兰”主题巡游花车、中式餐厅漫月轩、唐老鸭打太极等元素无不印证着迪士尼在上海融合中西文化的努力。

相对来说,香港迪士尼在设计、布局、游乐设施、演出语言上则保留了更为国际化的风格,与上海形成互补态势。

让两个乐园保持平衡,相辅相成

对迪士尼公司来说,要唱好沪港迪士尼这出“双城记”,不但在市场布局上要“两手抓”,还要在中间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

2015年上海迪士尼向全球发布创意亮点时,迪士尼幻想工程执行副总裁罗伯特·魏斯就向媒体表示:“就像美国本土已经有两座迪士尼度假区一样,香港、上海两个度假区完全可以共存,是相辅相成的。”

诞生于1955年的全球第一座迪士尼乐园——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也曾感受过类似的“同伴压力”。1971年,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世界开幕,它的总面积是加州迪士尼的数十倍,拥有4个主题公园、2个水上乐园、5个高尔夫球场和23家度假酒店。

从数字上看,当时这个年轻的乐园似乎把它的“加州老前辈”比了下去。但事实上,一个铺张盛大、一个小巧精致,一个新颖前卫、一个经典怀旧,两座迪士尼乐园各有所长。不少美国人认为,超大规模的佛罗里达迪士尼世界适合安排数天的行程深度游览,而布局紧凑、游览便利的加州迪士尼,则更适合带小宝宝的家庭进行短途游览。

过去7年里,美国这两座迪士尼乐园的入场人数均能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世界接待超过2000万人次,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主题公园,加州迪士尼以1800万人次紧随其后,名列第二。

“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迪士尼”

香港迪士尼在2012年实现首次盈利,虽然2015年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亏损1.48亿港元,但业界普遍认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整体旅游和零售业疲软所累。

今年6月,香港迪士尼推出了全新的“星球大战:入侵明日世界”娱乐项目;今年底,“独门秘笈”钢铁侠项目也将亮相——电影《钢铁侠3》在2013年横扫中国内地影院,票房收入超过7.4亿元,迪士尼公司投入重金在香港打造了钢铁侠项目;而明年,更会有第三家酒店“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开幕。

这一切,既反映出迪士尼公司对香港市场同等的重视,也展示出香港迪士尼创新和扩张的努力。

面对新的市场挑战,香港迪士尼正调整战略,并计划深耕广东市场。香港迪士尼乐园销售及营销市场推广副总裁王万民日前对媒体表示,此前香港迪士尼把资源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从今年起,将把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及惠州定为核心市场,增加省内至二线城市的销售网覆盖及渗透率。

在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旋转木马旁,记者见到来自吉林省的张先生一家三口,女儿穿着漂亮的公主裙,拿着魔法棒,满脸笑容。“我知道上海迪士尼今天开幕,正打算下半年女儿过生日时带她去玩,顺便和香港的对比一下。”张先生说。

正如罗伯特·艾格所说:“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迪士尼乐园。”对很多像张先生这样的游客来说,沪港迪士尼“双城记”,何尝不是一大乐事。

上海:“溢出效应”凸显

新华社记者  季  明  齐中熙  许晓青

6月18日、19日是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后的首个周末,园内游人如织,热门景点外排队的长龙、迪士尼小镇商家内摩肩接踵的人流,显示了这座“经典迪士尼、精彩中国风”乐园的独特魅力。

一个乐园,三重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一期开园的迪士尼度假区只有3.9平方公里,但它像个杠杆,将撬动整个“大上海”的相关产业发展,也将为上海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三重效应或更多的效应。

首先是旅游度假的集聚效应。据有关测算,迪士尼每年将为上海提供1000万至1500万的游客流量,从而带动上海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

有意思的是,与人们观念中只有小朋友才喜欢去乐园的印象不同,从开园测试情况看,银发族成为迪士尼参观热情极高的主力人群,呈现了较为明显的“长尾”效应,这也让人们更加看好上海迪士尼未来在老龄化社会中的发展。

其次是消费层级的提升。上海迪士尼打破了国内主题乐园单一依赖门票收入的盈利模式,具有游客集散功能的大型度假区满足了游客娱乐、住宿、餐饮和购物等多维度需求,从而带动消费水平的整体提升,促进国内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

第三是服务精神再造。服务质量的高低关系着旅游产业的可持续性,令入园游客印象最深的是乐园工作人员热情的问候和灿烂的笑容,其背后是迪士尼要求每个员工自问:如何在回答第1000个问题时,始终微笑;如何在年过半百时,保留童真。

开放中融合,创新中提升

与一般的中方出地出人、外方出钱出图纸的合资项目不同,上海迪士尼是中外合作无缝对接的项目。可以说,迪士尼的建设过程是在开放中融合、在创新中提升。

据上海申迪集团董事长范希平介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申迪集团分别通过其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的合作项目,合作双方投资设立了两家业主公司,还设立上海国际主题乐园和度假区管理有限公司,代表业主公司负责度假区的创意、开发和运营工作。

正是这样的合作体制,使得中方从一开始就全程参与这座世界级乐园的设计、建设、开发、运营。五年的建设期里,外方的新理念、高标准与中方的执行力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双赢”。

——开工伊始,外方就对乐园及度假区的土地、水体质量提出极高要求。对此,中方通过真空预压、污染处理等多种方式实现土地无害化,最终顺利经过美方专家10万多个数据的严格检验,开工一年完成场地移交。

——外方对于建设质量的苛刻也让许多中方建设者真正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美方业主有一个集安全、健康、环境、国际劳工标准和安保为一体的管理团队,提出的标准是安全、环境零容忍等要求;中方建设者成功适应了“零容忍”的管理模式,成功复制了16世纪欧洲街道、创新呈现了明日世界等“细节控”们津津乐道的乐园场景。

——上海迪士尼建设过程中,美方只提交工程蓝图,需要中方工程师对图纸进行消化和重新深化设计的模式,让中方对工程总包有了全新认识。

“迪士尼影响”不止于上海

在上海的城市建设者眼中,迪士尼从来不是一处盆景。以乐园为核心,规划面积达24.7平方公里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在加速建设,同时,迪士尼的溢出、辐射、带动作用,不仅限于上海。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德宏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是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化“旅游城”、当代中国娱乐潮流体验中心,形成旅游产业发达、文化创意活跃、低碳环保智能、环境优美宜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地标,最终发展成为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上海迪士尼开园次日,江苏昆山在《解放日报》上刊载了两个整版广告,标题是“昆山旅游:打造‘迪士尼’下一站”。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国家评审专家何建民说,国际大都市旅游发展极易对周边城市群产生“溢出效应”,带动区域发展,大伦敦、大巴黎、纽约都市圈等都是如此。因此,上海迪士尼乐园可以作为深化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区域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