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艺术家金雅琴凌晨走了

2016-06-23 15: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1岁老艺术家金雅琴凌晨走了

6月23日上午,记者从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家人口中得到证实,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金雅琴于6月23日凌晨因癌症去世,享年91岁。

71

金雅琴,曾用名白微,1925年生于黑龙江省尚志市。1942年17岁的金雅琴随父母来到北京,开始对戏剧产生兴趣。后不顾父亲反对考入剧社,在话剧《秋海棠》中担任女主角。1949年进入华北大学三部戏剧科学习。1950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1952年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直至退休。她的老伴是2009年过世的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牛星丽。

金雅琴在北京人艺退休后,她的表演舞台转移到了电影电视领域,经常在影视剧中跟观众见面。她曾在19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琏的乳母赵嬷嬷。此后,更时常受到许多大导演的邀约,在英达执导的家庭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她饰演于大妈,这一角色深受观众的喜爱,最被大众熟知。在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中她又出演刘奶奶,令她的影视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高希希执导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结婚十年》中饰演叶奶奶,还客串过何平导演的电影《麦田》。

特别是2005年,金雅琴凭借主演马俪文执导的电影《我们俩》获得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007年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演员奖。金雅琴以80岁高龄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堪称奇观,金老自己也借此登上演艺生涯的最高峰。之后,她还在《万家灯火》、《圆圆的故事》、《一日夫妻百日恩》等影视剧中出任过角色。张艺谋在执导电影《金陵十三钗》时,还请曾经在话剧舞台上扮演过不少旧社会老鸨、妓女形象的金雅琴为年轻演员担任表演指导,80多岁的老太太为年轻演员们示范“性感妩媚”,举手投足间把所有人都征服了。

快访

牛响玲:我妈去世前也不知道自己身患癌症

6月23日上午,记者和金雅琴的女儿牛响玲取得联系,沉浸在悲痛当中的她泣不成声。她说金雅琴老师两个星期前,上厕所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膝盖摔坏了,卧床不起,体质下降,导致已患多年的膀胱癌恶化,再也没能起来……

牛响玲说:“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瞒着她病情,没有告诉她得了癌症,所以她没觉得自己病得这么厉害,这些日子还老跟我们讲,她要站起来,每天先站3分钟,再站4分钟、5分钟……前几天,英达来看望她,跟她说:‘等您好了,咱还拍戏!’我妈说:‘我现在站不起来了啊!’英达还说:‘那咱躺着拍!’她挺高兴的!王为念也来看她,说等您好了来演戏,我还给您写了一集电视剧呢!她很要强,想做的事情还很多,即使卧病在床,也每天都用弹力素把头发梳得光亮,特别重视自己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金雅琴老师在2005年得了东京电影节大奖的时候,就做了一次大手术,发现得了结肠癌,但家人没有告诉她;后来癌症转移到了肾盂,扩散为膀胱癌,几年前又做过一次手术,但家人一直对她隐瞒病情,她到去世时,也不知道自己身患癌症。

宫哲(电影《我们俩》主演):我们俩有“佛缘”

今天一大早从新闻得知金雅琴去世的女演员宫哲,接受记者采访时,几次哽咽说不出话来。她说:“我和奶奶的感情太不一样了!当时《我们俩》这个电影就两个演员,导演从那么多人中选中了奶奶,又选中了当时还在中央美术学院上大一的我,我也不是专业演员,第一次演电影,这是多大的缘分啊!而且这个戏和别的戏不一样,一拍就是一年多;然后就得了各种大奖,我和奶奶全世界到处领奖;她做手术的时候,我还陪过她一夜床。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感情特别不一样。”宫哲说:“奶奶性格直,脾气大,但是从来没对我发过脾气,当时拍《我们俩》的时候,我减肥,她怕我饿着,还经常从家里带菜给我吃。我们俩特别对脾气,意大利电影节一个负责人看完电影后,都说我和奶奶有‘佛缘’。奶奶是个特别好的人,我真的不敢想,她已经走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