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歌剧《长征》 呈现原创歌剧 多重想象空间

2016-06-23 09: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探班歌剧《长征》 呈现原创歌剧 多重想象空间

古老的集市,红军战士与遵义百姓公平交易;写标语大赛,红军战士向人民展示革命队伍的风貌;深夜,遵义会议的公告传来,毛委员加入了领导中心,中国革命迎来了历史的转折点……

6月16日,大型原创歌剧《长征》排练开放,该剧导演田沁鑫、杨笑阳与民族唱法组主演阎维文、王海涛、龚爽,美声唱法组主演迟立明、刘嵩虎、梁羽丰等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一起,为媒体记者展示了剧中“遵义”一幕的场景。

据田沁鑫介绍,歌剧《长征》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在舞台上表现战争和行走。主创团队最终选择了让合唱演员与舞蹈演员进行动作化的结合来表现战争。而为了让行走不流于平面化,该剧舞美用中国写意精神和建筑结构风格,融合表现主义的表演方式,形成有结构的表演空间,并且通过多媒体最终实现“走场换景”这一理念。

对于歌剧《长征》的多方面创新,田沁鑫称:“原创歌剧的探索,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就从未停止过。西洋歌剧的工程浩大而完整,如何在其中加入中国人的音律,形成属于我们的歌唱和故事其实很难。”此剧将于7月1日至6日首轮演出,以前所未有的民族、美声两组艺术家交替演出的形式,呈现民族歌剧的多重想象空间。

著名作曲家印青以丰富的音乐元素进行了该剧的创作,他将歌剧音乐强烈的戏剧性张力与人们所熟悉并喜爱的歌谣体的抒情方式相结合,汲取了江西、贵州、陕北以及西藏等地民间音乐特色,既传承了红色基因,又有国际感、当代感。

据介绍,歌剧《长征》共6幕9场,登场人物30余个,合唱队逾120人。剧中最为壮阔的一场戏莫过于“飞夺泸定桥”:在敌军的围追堵截中,红军面对生死存亡,剧中曾团长和彭政委带领战士一天一夜奔袭240里,急行军渡江,在大合唱《奔袭之歌》后,战士们一鼓作气夺下泸定桥,红军主力胜利突围。(郑 娜)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