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零新书行路“大地上的中国”

2016-06-22 08: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从历史到地理认知《我们的中国》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婷)著名学者李零近日携手三联书店,推出一部大书——《我们的中国》。据了解,近年来李零所做的学术工作,集中于研究中国各地的地上遗迹、地下文物,其背后,是他对“中国”问题的思考,而该书就是他多年的论著、学术随笔与考察笔记的结集。

今年4月20日晚间,有媒体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网站获悉,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当选为该院最新一届外籍院士。而第二天一早,李零却和两位同行友人飞赴山西省万荣县考察。他已经去过万荣多次,西汉以来的天地祭祀,地位最崇高的是“皇天后土”,万荣就是“后土”所在地。李零调查研究这里的汾阴后土祠、战国和汉代的汾阴古城,从10年前就开始了,那时他就计划要写《我们的中国》。李零此前的另一部大书《我们的经典》通过四部书,解说中国人的内心世界,而《我们的中国》则是从书斋走向名山大川,面对一个大地上的中国。

出版方介绍,《我们的中国》分为四册,各有独立书名。第一册“茫茫禹迹”,讲述中国大一统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总论中国地理的全貌。第二册“周行天下”,跟随古代“三大旅行家”的足迹寻访古今变迁。这三大旅行家是李零所封,指孔子、秦始皇和汉武帝,孔子周游列国是“宦游”的代表;秦始皇、汉武帝劳民伤财的出行是“巡狩”的代表。第三册“大地文章”,既有山川考察记,也有“家乡考古学”。第四册“思想地图”侧重于思想史。《我们的中国》占全书篇幅最大的,是李零去各地考察的笔记,或结合笔记所写的文章。他曾应邀重走孔子路,行程6000公里,寻访了24个县市,回来后写成6万余字的《大地上的〈论语〉》。也曾多次深入考察晋东南,写成了《上党,我的天堂》等文章……一边读书、一边走路,《我们的中国》大致是这样写成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