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携手设计周打造文化创新街区

2016-06-21 11: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携手设计周打造文化创新街

伴随琳琅满目的创意产品在“青龙范儿创意市集”亮相,2016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日前正式开幕。从启动到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主体活动期间,涵盖市集、设计、诗歌、展览、创业、创意等多个领域和板块的近百场活动,将在青龙胡同文化创意街区及东城区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创意场所展开,为市民提供一个感受文化与创意的机会。

汇集了歌华大厦、雍和大厦、77文创园、东城文化人才(国际)创业园、嘉诚和咖啡、汤圆创造等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人才和园区的青龙胡同,是北京正在迅速发展的文创新地标。在“青龙范儿创意市集”现场,附近的白领、居民与创业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和交流,并开展了义卖等形式的公益活动。据悉,“青龙范儿创意市集”定位为创意设计类创业者的平台活动,自开幕后将于每周五开办,共开设25场,是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 “市集青龙”板块的核心活动。

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6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已连续举办七年,而立足东城的创意产业推广平台“创意点亮北京”品牌活动也同为七年,并已经三次同期举办。

据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创意点亮北京”活动作为北京设计周分会场,活动率先启动,持续到10月,以“新邻里关系”为主题,以打造“青龙胡同文化创意街区”为中心,通过社会策展人、设计师、企业、公众广泛参与,以“在地设计”、“主题展览”、“互动活动”、“主题论坛”、“商业服务”等多种形式,借力“北京国际设计周”平台,联动区内各类创新企业进行集中亮相,促进行业交流。

据悉,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分会场将以四大板块、每月一个主题、共计近百场活动延续近5个月,为市民带来丰富的创意盛宴。6月主题为“市集青龙”以青龙范儿创意市集开幕为核心内容,在每周五打造创意设计类创业者的社区,实现互动共创的创新创业服务;7月主题为“诗意青龙”,将举办首届青龙胡同公共艺术节,由歌华设计作为主办方邀请的青年艺术家、北京ONE、北京时代美术馆、TOWN、VISION青年视觉、艺窝蜂、知角文化等文创机构共同为青龙胡同因地而制的最新创作组成;8月主题为“创意青龙”,首届北京市华夏银行杯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呈现一场优秀创业者的文创盛宴,并开展系列活动;在青龙街区的创新企业形成“企业社区”,举办街区企业推广、文化企业对接峰会等活动。9月主题为“设计青龙”,将以开幕活动——设计服务之夜、品牌服务商专场、创新实验室服务专场、创新设计街区体验展、Maker Faire Beijing 2016分论坛等,探讨文化创客的发展等。这些活动在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点亮北京的主体活动期间集中展现成果。

自2007年以来,东城园结合东城区实际和文化创意产业特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通过“腾笼换鸟”改造一批工业遗址,逐步开创出“胡同里的创意工厂”这种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几年来,“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受到学界、业界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随着胡同创意工厂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发展,201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委会与北京歌华设计有限公司推行“新邻里-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意为发挥青龙胡同文化创新街区内各文化创意企业的资源优势,将文化创新活动与城市更新设计相连接,建立起一个共融的“青龙生活圈”,实现街区的品牌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方彬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