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小学“古琴驻校园”汇报演出在京举行

2016-06-21 09: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中小学“古琴驻校园”汇报演出在京举行

首届中小学“古琴驻校园”汇报演出在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主办的“承继往来——首届中小学‘古琴驻校园’汇报演出及经验交流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山分校、北京市第57中学、北京一零一中学、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北京市红英小学、北京教科院大兴实验小学共七所中小学的古琴兴趣班小学员参与了此次汇报演出。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会自2010年开始举办“把遗产交给未来——古琴进校园”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组织全国范围内的琴家与琴社力量,采用播种童心、大师与学子对话、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等立体多样的方式进行古琴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古琴艺术,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古琴艺术的种子。2015年,“进校园”开始升级为“进·驻校园”,从一课式的古琴普及讲座,提升到长期进驻中小学校园,对中小学生进行古琴的实践培训。经过一年的努力与实践,“古琴进·驻校园”收获颇丰。此次“承继往来——首届中小学‘古琴驻校园’汇报演出及经验交流会”便是古琴文化在中小学传承发展的第一次全面汇报和成果展示。

主办方供图 摄
主办方供图 摄

据介绍,北京市第57中学古琴社团成立于2010年,并已配套齐全古琴教室,拥有18台古琴,现已在校内开设古琴课初级班和中级班,校内古琴课程迄今已开设5年,也培养了不少懂琴、爱琴的学生。红英小学第一届古琴乐团2015年成立,主要由三、四年级的学生组成,每周二下午有固定课程时间,通过学习古琴演奏技法及相关文化典故,使学生对古琴文化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2015年建成古琴教室,聘请专业教师开设古琴课程,迄今为止,古琴课程已经拥有2个教学班,40余名学生。

北京第一零一中学古琴课负责人表示,零基础的学生和及不稳定的学生资源是所有学校面对的共同问题。所以该校的经验是在学生古琴学习过程中,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不急于求成,同时在传统琴曲的基础上进行编配,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在演奏中相互倾听、相互协作的能力,同时也解决了新生初学时胆怯畏难的情绪,而老生不断提高的需求。(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