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观众购票习惯

2016-06-17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互联网+是近两年电影圈的热门话题,无论是制片、发行,还是影视后产品,都少不了互联网的介入。

继前两天阿里影业和柠萌影业两家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公司公布计划后,昨日(6月16日),合一影业、百度糯米影业等依托互联网的电影公司也借上海电影节公布了自己的新片计划。

而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业内人士认为,不能以票房为追逐目标,警惕不正常行业扩张。

繁华现状   多家互联网影视公司推大项目

在“肆意绽放——合一影业UP2016发布会”上,合一影业公布了六部新片,最引人瞩目的当数由成龙主演并监制的科幻动作片《机器之血》,定于今年7月份开机。此外,还有《天才J》、《侣行》、《报告老板》这样的优酷自有品牌,又有《那片星空那片海》、《极品家丁》等与合作伙伴共同孵化的跨界品牌。

继阿里和腾讯之后,百度也开始建立自己的电影生态。昨日,百度糯米影业正式宣布成立内容投资基金,将以20亿为资本媒介,对电影创作及电影制作领域的好项目进行投资。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勇明透露,截至目前,百度糯米影业已与上百部电影达成了深度合作,累计票房超过300亿元。未来两年内,百度糯米将以大系列IP、动画片、动作片和青春片等题材为重点,投资至少30部电影。

业内隐忧    低门槛的要求造成恶性竞争

近三年以来,不光是制作环节,在发行、放映等环节,互联网的介入都为电影圈带来不小震动。互联网电商进入影院售票领域,通过票补等手段,直接改变发行、售卖渠道的生态,重新定义用户的消费习惯。

在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上海国际电影节活动上,电影院线管理、经营方面的三位领军人物——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思远影业公司总裁吴思远,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茂军,大地电影院线总经理方斌对互联网的介入提出自己的看法。 

吴思远认为,电影院应该有良好的经营环境,“以前大家都去炒股票,现在看到电影赚钱,连开洗脚店的老板都要来开电影院。因为抢的人太多,租金也变得不合理。这些人对电影院都没有要求,变成一个恶性竞争,导致大家都降低要求,随便搞几个喇叭和银幕,然后逃税、偷票房、灌水的情况都出现了。”

大佬支招 出台相关措施禁止、杜绝不正当竞争

对于电商网站低价票补对影院的影响和冲击,曾茂军表示,票补之后,行业利润率其实非常低。这次在《魔兽》上映前三天,万达IMAX厅仅在自营平台售票,并未向其他电商平台开放。“如果继续有低价倾销的行为,我们就会使用《魔兽》IMAX这次的方式(处理)。过去院线公司可能没有互联网基因,但现在技术进步,降低了门槛,加上我们也有资本的力量,不排除我们自己搞一个电商平台。”曾茂军的观点也得到了吴思远的认同。

对于行业未来,吴思远认为,“中国一些经营者的素质和诚信很成问题,行业不正常的扩张,像一个人在虚胖,但大家都说好。”他强调,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措施,禁止、杜绝不正当竞争。 

方斌对未来非常乐观,他认为,行业已经关注到这些问题,“我们作为企业负责人,已经开始大声疾呼。但中国电影行业离不开整个中国经济的大范围,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还要综合考虑国民经济体系和政治体系的发展。”

业内相关 派格影业“泛娱乐生态化”

除了上述互联网公司,派格影业也在上海电影节举办了“泛娱乐生态化”战略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派格传媒总裁孙健君带来了16部影视剧作品的片单。

从片单来看,此次派格传媒发布的影视剧作品中,中美、中韩合拍片占了大多数,主创团队阵容强大。

中美合拍片《世界边缘》由好莱坞著名制片人马克·戈登领衔,他曾经的作品几乎部部经典——《拯救大兵瑞恩》《生死时速》《断剑》等。而《世界边缘》的剧本则是由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戴维·赛德勒执笔,他的作品《国王的演讲》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

华夏幸福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昨日(6月16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与世纪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邀请世界知名影视大师来上课,共同培养专业的“影视工匠”。

根据协议,继在大厂开展合作之后,华夏幸福与世纪影业将在嘉善共同打造影视培训机构。届时,双方将在嘉善高铁新城搭建人才实践平台和大师培训平台,每年培养不少于50名优秀的影视学员,开展影视项目拍摄及制作的实践,并邀请多名世界知名影视大师在园区开大师培训班和公开课。世纪影业在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开设的创世纪相对论影视培训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招生开课。

与世纪影业的合作将推进人才孵化战略的落地,与艺恩的合作则将助力夯实文创产业基地。

6月13日,华夏幸福与艺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将在华夏幸福旗下的产业新城展开,双方将共同搭建影视产业内容孵化平台。艺恩将整合影视上下游机构及影视团体,在华夏幸福旗下的产业新城中进行内容创作、剧本开发、路演等影视文创项目孵化所需的活动。

文/记者 田婉婷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