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站“北京·记忆”伤痕累累

2016-06-13 16: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锣站“北京·记忆”伤痕累累 网友曝光有乘客把琉璃块抠下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近十处伤痕 部分琉璃块已丢失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记忆”上面已经出现了琉璃块缺失的现象,一些琉璃块当中的老物件也丢失了  摄/记者 徐琨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6月10日晚上,有网友爆料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厅中部,4名乘客将站内“北京·记忆”的艺术作品从墙内拔出来。

“北京·记忆”是一堵由4000多个琉璃块组成的装饰墙,是由地铁南锣鼓巷站向市民征集小物件,用来放进琉璃块中,象征了老北京的传统文化。

《法制晚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目前“北京·记忆”已有多处被破坏的痕迹,4处琉璃块的主体丢失。

事件 网友曝光一家四口弄坏“北京·记忆”

6月10日晚上,网友“妖怪博士黄枪枪”目击了一家四口破坏“北京·记忆”的过程。

这名网友称,她在经过“北京·记忆”墙面的时候,刚好听到“啪”的一声,就听见一男一女带着两个孩子在那研究该如何处理。

该网友表示,她不确定这四人是否将琉璃块带走,但她认为这种破坏行为是不妥的。

11日下午,记者来到8号线南锣鼓巷站,在入口附近就看到站厅中部一面琉璃色的墙面。这是一处长20米,高约3米的浮雕类作品。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年底,“北京·记忆”向市民征集承载北京记忆的小物件,用以丰富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厅层中部、长20米、高3米、由4000余个琉璃单元体组成的具有北京特色的人物和场景剪影,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提议设计的。

记者近距离观察发现,这些琉璃块体内附有徽章、粮票、顶针以及老字号品牌等,它们被封存在单元体内的空心部分。据记者观察,来往的乘客常在此处驻足观看,不过也有人拍照过后还会试图移动这些琉璃单元体,不经意做出向外拔的动作。

根据网友爆料图片相同位置的比对,记者未发现有琉璃单元体缺失,但有一块琉璃单元体被拔出三分之一,正悬在墙面上,里面的老物件已经消失,无法确定是否被“一家四口”带走。

记者注意到,除了琉璃块松动以及老物件丢失,墙面上已有4处琉璃块的主体丢失,在墙壁上留了一块正方体空洞,露出底层材料,总计近10块琉璃体松动以及缺失。

说法 只能劝阻 情节严重将联系执法部门

据地铁站内工作人员称,新展品完工后,经常能看到乘客在墙体上向外拔琉璃块,多次劝导仍有乘客尝试,他们多以规劝为主,尽可能地保护艺术作品。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北京地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知晓此事,但地铁方面没有执法权,遇到公共设施被破坏的情况多以劝阻为主,若情节严重将联系执法部门进行处理,艺术作品被破坏一事,将反映给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文/记者 徐琨尧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