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入门级攻略

2016-06-06 08:2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六大看点不容错过 观众零距离感受科技震撼

昨天(6月5日),“十二五”科技创新展展出的高精尖科技成果让观众直呼过瘾,除了实物展出外,还采用虚拟现实、裸眼3D方式让观众零距离感受科技带来的震撼。当天,京华时报记者深入展览现场,梳理出本次展览最具人气、最有看点的六个项目。 

重大科技项目

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

走进十大专项科学重器展区,这里最吸引小朋友体验的是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天宫一号飞行器和神舟八号、九号、十号载人飞船,成功实现三次交会对接,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嫦娥三号首次实现中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与巡视勘查,“绕、落、回”第二目标全面实现。在这个展区内部仿照天宫一号真实场景制作,并配合实物展品和夜景电视屏幕播放航天员太空生活和工作场景,使观众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舱内装有自行车计量计、舱内航天服和电解质氧设备等实物。

运-20运输机

在大国重器区域,一辆辆救护车、装甲车、集装箱、挖掘机等重型机械模型在运-20大型运输机模型的庇护下显得非常“娇小”。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运输机,可在复杂地域和各种气象条件下执行多种运输任务。记者从现场获悉,该运输机目前还在测试阶段,将于不远的将来很快投入使用。据中航工业项目办韩先锂介绍,外观酷似美国C17的运-20,目前在世界上也属于领先技术水平。运输机采用多轮多支柱起落架,具有承载能力大、缓冲性能好、收藏空间小等诸多优点,可满足水泥路面和简易机场的使用要求,该飞机的设计要求是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

未来智能驾驶舱

昨天,C919大型客机展位前围满了参观者,作为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目前订单已达514架。在该展位上有一台超宽超大触摸显示屏,仅需要触摸和语音控制,即可实现驾驶舱的智能控制。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正在引导观众体验模拟驾驶。据其介绍,C919大型客机项目已经建成C919铁鸟试验台、综合航电试验室、民机模拟飞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未来的飞机智能驾驶舱采用触摸显示屏即可实现驾驶舱的简洁布局,在进行驾驶舱智能控制的同时,通过集成地空移动宽带通信等技术,还能实现驾驶舱的空地、空空信息互联。

民生领域

全球唯一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机器人也可以全程独立操作一台手术?

据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介绍,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该系统在多模图像配准、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跟踪和路径自动补偿等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通过骨科手术机器人开展手术,精确度达到0.8毫米,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提高手术效率20%以上,并具有减少失血量和术中组织创伤等优势。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十多家医院使用,累计手术超过2000例。

VR技术体验宇航员出舱

经常看美国科幻片的朋友可能会好奇那些机器人特效是怎么做到的,如今这项技术在中国也能完成。在昨日的双创展区,热衷科幻的观众坐上太空椅、戴上VR眼镜体验从宇宙飞船打开舱门、走到浩瀚太空的感觉。

据梦宇三维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体验者不用任何相关穿戴设备,只需站在捕捉室里,屏幕中的机器人可以实时模仿真人动作,运用室内18个摄像头覆盖360度全角度,通过3D抠图技术将体验者真人形象实时融入到虚拟场景。该项技术还可运用于远程培训教学等领域。

无商品无售货员的便利店

进店之后既没有商品也没有前台,没有人的便利店怎么能实现人性化服务?在TCL创客空间孵化器展区,这一新型消费模式引来了参观者的好奇。据孵化企业相关负责人李振龙介绍,消费者只需要在平板电脑前选购商品,在短短一两分钟内,内部一台“看不见”的机械臂可及时抓取出你所需要的商品,并放在凹陷的货框里。这种将互联网与传统便利店结合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助便利店可大大节约人力成本。店内能提供上千种商品,顾客可在微信终端或现场下单,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全程自助完成。目前全国已在广东等地有了5家商店,今年有望开到200家,并很快进入北京市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潘珊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