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维文领衔塑红军“彭政委”

2016-06-05 08: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阎维文领衔塑红军“彭政委”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七一”首演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日至6日,国家大剧院力邀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等历时四年倾力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长征》将迎来首演。该剧在主创阵容云集众多当今中国艺术界佼佼者的同时,有着四十余年军旅生涯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重磅加盟,饰演剧中的“男一号”彭政委,并与王宏伟、迟立明等众多实力派中国歌唱家,共同塑造行走在两万五千里征途上的英雄群像。

带着四十余年军旅情

阎维文将高歌红军战士的“理想”与“信念”

从战火纷飞的老山前线,到“九八抗洪”、汶川地震,被誉为“战士歌手”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的足迹遍及了中国所有有军人的地方。由他演唱的《小白杨》、《说句心里话》、《想家的时候》等歌曲,更是传遍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听众。带着对军人、对长征题材的情感,带着46年的从艺经历,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中,阎维文将首次登上歌剧舞台,饰演剧中的彭政委。“与国家大剧院这个顶级的艺术机构合作,同时,在歌剧这门综合艺术中担任重要的角色,让我的压力非常大。但压力的背后是动力,动力来源于长征这个题材。对于一名军人而言,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军人和军事题材对我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同时,能将这部歌剧很好地完成,也是我艺术上的一次跨越。”

在歌剧《长征》中,剧作家邹静之通过对曾团长、彭政委、平伢子等红军战士英雄群像式的塑造,再现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其中,有不少幕都让阎维文对红军战士为理想和信念的执着倍感崇敬。阎维文表示,“彭政委是一位有着至高无上理想与信念的指挥官,同时,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红军战士。而红军战士们的伟大壮举,离我们今天的生活远了一些,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把他们再现在舞台上,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无论是我们今天的事业,还是未来的事业,都需要长征的精神,都需要红军的精神。”

精磨唱段,深研表演

“在《长征》的舞台上我就是彭政委”

在歌剧《长征》的排练中,阎维文也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以军人的坚毅,以对艺术的完美追求,挑战着从业生涯中的第一部歌剧。“此前因为没有合适的作品,所以,我从来没有演过歌剧。但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一生中没演过歌剧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当国家大剧院邀请我演《长征》,并在剧中饰演彭政委这样一个角色,让我感到非常兴奋。”而在兴奋之后,当阎维文拿到了厚厚的曲谱,看到彭政委近20段大大小小的唱段,却让阎维文感到了从业这么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巨大压力与挑战。“如何把人物的形象、人物的情感与演唱紧密结合在一起,如何在整部歌剧中进行情感的分配、体力的分配,都是我所面临的挑战。”而带着挑战,阎维文全身心投入在这部歌剧中,逐字逐句地精磨着每一个唱段,“我不希望只是合格,而是要努力做到最好”。

在谈及《长征》的音乐时,阎维文表示,“作曲家印青为这部歌剧谱写的音乐非常美,富有民族特色,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同时对演唱者而言,充满了人物感和画面感。”在精磨唱段的同时,阎维文在表演上,也在仔细揣摩那个时代红军战士的内心世界。“比如第一幕与洪大夫的离别,既要把彭政委塑造得有血有肉,同时,这种爱人间的情感表达方式又与当代人有所不同,需要把握好火候。”阎维文希望最终在舞台呈现时,“观众在《长征》的舞台上看到的是彭政委,而不是阎维文”。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