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琵琶碰撞西方交响乐

2016-06-03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把琵琶碰撞西方交响乐 赵聪深情一“吻”催泪墨西哥观众

2016年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各国共同举办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正在火热进行中,北京春天一拨接一拨的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绚烂多彩的舞台艺术,让中国观众饱了眼福和耳福。与此同时,中国的众多文艺团体也在酝酿着年内赴拉美各国巡演,去年中央民族乐团震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的《又见国乐》年末将作为“中拉年”的重头大戏远赴拉美,而不久前乐团的明星级琵琶演奏家赵聪“单枪匹马”作为先遣团,已赴墨西哥演出了五场,令赵聪意外的是,当她演奏起有着墨西哥第二国歌之称的歌曲《深情的吻》时,全场观众竟然感动得流下热泪。

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介绍,赵聪此访由中国文化部派遣,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内一个中墨音乐家的合作项目。从5月10日至23日,赵聪携钢琴演奏家刘兴辰为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和墨西哥城两地观众奉献五场曲目各异的中国传统民乐音乐会。在墨西哥的五场演出中,赵聪为当地听众们带去了《音诗——春江花月夜》、《新编十面埋伏》、《彝族印象》、《丝路飞天》、《绽放》等多支曲目。

人物介绍

赵聪出生于音乐世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琵琶教育家李光华。与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亚洲巡演。曾出版专辑《卡门》、《聆听中国》、《经典永恒》、《琵琶新语》、《丝路飞天》,其中《聆听中国》成为国际环球唱片公司历史上首张发行的中国民族器乐独奏专辑,先后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及美国国家图书馆收藏;个人设计的《背负式琵琶》获得国家专利。

北京晨报:第一次到墨西哥演出,是什么样的感觉?

赵聪:没想到。第一次演出一个华人都没有,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我在世界各国演出,到处都是华人,基本每场都能看到,所以这一次的第一感受非常特别。我在城市里走的时候,他们就像看外星人一样新鲜,纷纷要跟我合影留念。

北京晨报:面对墨西哥观众,你的演出曲目是如何设计的呢?如何向不了解中国人、中国文化的墨西哥人传递中国文化呢?

赵聪:在曲目选择上,一半是传统的中国曲目,因为出去一定要把最传统的经典作品带出去,另一半是国际化的。返场,我特别选择了一首墨西哥最最家喻户晓的歌曲《深情的吻》做了琵琶的改编,我在前奏时先绕了绕弯子故意让他们搞不清楚是什么曲子……然后,当那个他们熟悉的旋律刚刚一出来,全体观众“哇!”很多观众立刻感动得哭了,他们完全没有想到中国的民族乐器能够如此美妙地演奏他们的民族音乐,完全是意外的惊喜,然后就是喜极而泣。

在中国传统音乐作品上,当然也要让他们感受一下。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曲子那种慢的神韵,让他们觉得很遥远,很神秘。所以,下半场我们演奏了中国作品《黄河》,还有琵琶跟钢琴融合在一起创作的《丝路飞天》。

我们的第一场是跟墨西哥非常有名的一支交响乐团合作的,我们一进入排练,指挥就说:“你们中国把最好的演奏家派来了,太好了!”作品确实是挺嗨的!这个作品去年在美国巡演的时候,洛杉矶市长和他的秘书跑到后台说:“这是我们的音乐!”我说:“这是我们最传统的旋律,我只是在和声和节奏上用了国际语言而已。”而去看了我们的第四场演出的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先生说得更到位,“最重要的是你们除了展现中国的传统文化,还展现了中国的现代音乐到了什么水平。”这个定位我特别认同。

北京晨报:你对墨西哥观众有什么样的感受?

赵聪:观众非常好,也非常感性,你的音乐从一开始就必须打动他们,否则听不下去马上就走人。另外,我要让他们感受到:中国这么古老的乐器,竟然能有这么炫的技术!的确,全世界范围内,如果从各国的民族民间乐器层面做类比的话,中国的民族乐器在技术方面的发展、音色的丰富性和艺术表现力上绝对称得上第一。但我觉得仅仅有这些超级的炫技是不够的,过去总有一种说法“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人家听不懂你的语言就无法接受和理解你的文化。

我认为只有世界的才是世界的,要用世界的语言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要让所有人听懂你的音乐,就必须用世界的语言。这次去墨西哥的感受,更加坚定了我要走的融合道路。古老的乐器,我们也可以演奏出现代的,能够与世界对话的音乐。

这次,有两场弹了《新编十面埋伏》,我用的是一个透明的水晶琵琶,电子乐播放midi伴奏,风格是很流行、摇滚范儿的,是我的一个代表作。琵琶的作品实在太少了,而演奏技术又非常的发达,这让演奏者总是有劲儿使不上,我那个时候年轻,不知道害怕,就想着从技术和形式上尝试创新。2004年写出来时,太前卫了都还不敢在国内演,怕挨骂,所以拿到了韩国首尔的“亚洲音乐节”上首演。那时,我代表着中国,在两万多人的大广场,弹完后观众集体起立鼓掌。后来也到世界各地演出过,记得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听完后说:“这首曲子不能坐着听,得站着听!”这一次,在墨西哥,《新编十面埋伏》非常对他们的口味,嗨得不得了!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