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还兴吃五黄,你知道是哪五黄吗?

2016-06-02 11:55 钱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端午节,为何要吃“五黄”

核心提示: 粽子、黄鱼、咸蛋黄、黄鳝、黄瓜一个不落都要吃,还要戴上外婆做的香囊,额头上还要抹上雄黄。

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此时天气日渐炎热,蚊虫苍蝇滋生,因此民间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端午节成为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

端午时节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天气较烦闷,假如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容易烦躁忧郁、心悸胸闷。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脾。此时养生,宜使脾胃心肺之气调顺。为了安度暑日,民间在端午这天,除了采集一些草药悬挂、佩戴、净身、服用之外,还择食一些药用价值较高的食物,借以避毒祛邪,防病健身。

端午节人们都有吃粽子、插鲜艾蒿的风俗。这些除了跟风俗有关,还与健康保健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艾蒿有着特殊的清香,是一味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痒等作用。端午时节空气潮湿,而艾叶的芳香清新,能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

在中医里,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药效。端午节后,便进入了夏季最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人们普遍会有上火、中暑现象发生,而此时常吃粽子,确实是药食同源的解暑良“药”。

每年端午节,杭州人都要吃“五黄”,端午节吃五黄是杭州人过端午的习惯。那么,这“五黄”指的是哪些东西?杭州端午节要吃哪“五黄”?下面就来看看吧!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一首端午节的欢快儿歌,又想起了儿时在外婆家过端午的情景。粽子、黄鱼、咸蛋黄、黄鳝、黄瓜一个不落都要吃,还要戴上外婆做的香囊,额头上还要抹上雄黄,那时只觉得这样过端午很好玩。现在才知道,端午要吃的这些传统食品和一些习俗,有清热解毒和驱虫辟邪的用意,与健康很有关系。

雄黄酒

第一次听说雄黄酒驱邪解毒,就是在许仙白娘子的传说里,只觉得那条现了原形的白蛇太不小心,于是相信了许久。

后来才知道,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雄黄有一定毒性,自然能驱赶毒虫,只是人也会被毒到。于是,喝雄黄酒的传统不再延续了,但给小孩涂抹雄黄以及佩戴香包的传统却留了下来。

黄鳝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说的是这一时节的黄鳝最肥,肉嫩鲜美,营养丰富。

端午节在小暑之前,虽说还不是黄鳝最好吃的时候,但鳝肉所含营养多,蛋白质、脂肪、磷、钙、铁等含量都很丰富,吃黄鳝能适当补充维生素,也能去去风湿。

黄鱼

端午时节,大黄鱼就会乘海潮而来,成为这一季的主打时令菜。这时的大黄鱼长得体态肥胖,肉质最美味。

红烧最好吃,鱼皮浓香微脆,鱼肉嫩滑鲜甜,别有一番滋味在心中。大黄鱼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含量高,其中的微量元素硒,能延缓衰老,对癌症有防治功效。

黄瓜

在民间,黄瓜有“第一瓜果”之称。四季转换,在众多水果中,黄瓜比其他瓜果上市早,5月中旬就能吃到新上市的,时间上正好与端午对上,也就自然成了端午的必吃之物。另外,黄瓜也有清热解毒的功用。

咸蛋黄

咸蛋黄没有黄鳝、黄鱼和黄瓜的时令性,因为有个“黄”字,于是也进入了“五黄”的行列。端午吃咸蛋黄,寓意着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