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饼是什么?是端午必吃的“重口”

2016-06-02 11:46 中国食品科技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毒饼是什么?端午节吃五毒饼的意义

端午节各地都有自己传统的庆祝方式,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粽子。在老北京的传统美食文化中,还讲究吃五毒饼。

五毒饼的前世今生

五毒饼是人们为端午节特制的一种圆形糕点,上面印着五毒(蛇、蜈蚣、蝎子、蜘蛛、蟾蜍)图案。据说吃了它可以增强抵抗力,灭虫免灾。一般来说,老北京的一般人家爱供类似桃酥式的“五毒饼”,初五晚间撤供;中等人家再放上小枣江米粽子和鲜果,一天一撤,以防腐烂。

早在清朝时期的《燕京岁时记·端阳》中就有记载:“每届端阳以前,府第朱门皆以粽子相餽饴,并副以樱桃、桑椹、荸荠、桃、杏及五毒饼、玫瑰饼等物。”

有文字记载可考的五毒饼有两种:一种是用枣木模子磕出来,上吊炉烤熟,出炉後提浆上彩,表面上再抹一层油糖,点心上有凸凹的花纹的五毒饼,一种是翻毛酥皮饼,然后盖上鲜红的“五毒”形象的印子的五毒饼。

五毒饼

五毒饼源于玫瑰饼 且高于玫瑰饼

五毒饼其实就是玫瑰饼,只不过用刻有蝎子、蛤蟆、蜘蛛、蜈蚣、蛇“五毒”形象的印子,盖在酥皮儿玫瑰饼上罢了。分别为杏蓉、枣泥、绿豆蓉、台湾卤肉、黑麻香蓉五种馅。

五毒饼是以饼上的纹路而命名,玫瑰饼则是名副其实。和藤萝饼一样,都是以花瓣做食材的北京特产。

《春明采风志》云:“玫瑰来自北山玫瑰沟……四月花开,沿街唤卖。”人们将玫瑰花瓣捣成玫瑰酱,再加白糖和蜂蜜在锅里熬稀,拌上松仁儿等果料调成馅儿,上火烙成翻毛酥皮饼,然后在雪白的饼上盖上鲜红的“五毒”图形,就成了《京都风俗志》中所说的“馈赠亲友,称为上品”的五毒饼了。

五毒饼也被称为端午饽饽,又分酥皮、硬皮两种,是高档细点。贫寒人家则由主妇动手蒸 玫瑰馅的馒头或甜卷,以应节日之俗。

吃了“五毒饼”不怕毒虫咬

据北京稻香村有关负责人介绍,五毒饼馅料多是玫瑰馅,既做贡品,最后也落的家人分食,慢慢细嚼,且有对那五毒之物“咬牙切齿”的趣味呢,也有着以毒攻毒,无灾无病的寓意。

五毒饼是北方端午节特有的节令食品,初夏时节正是毒物滋生活跃的时候,因此古人会食用“五毒饼”祝愿消病强身,祈求健康。

南方说插艾草、菖蒲,耳鼻涂雄黄酒是为了“避毒虫”,北京则有吃五毒饼的民俗,寓意“五毒”被吃掉,人们便不再害怕它咬人了。

五毒饼选购指南

端午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都要喝雄黄酒、插艾叶、包粽子、吃五毒饼。

健壹中心经过悉心钻研,成功再现传统的“五毒饼”形式,并恢复了正宗的皮馅各半的北方风格,口味酥软醇香。

"五毒饼"不仅展现了传统民俗和美食文化,同时反映了中国百姓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吃掉“五毒”,还有百毒不侵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