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足球的《足球少年》 精彩不打折

2016-06-01 17: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日上午,北京儿艺大型原创儿童剧《足球少年》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激情开演。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千龙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王双)6月1日上午,北京民族宫大剧院迎来了许多快乐的孩子。上午10点,北京儿艺“儿童现实主义”三部曲收官之作,大型原创儿童剧《足球少年》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激情开演。在这次演出中,北京儿艺首创了“儿童剧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北京儿艺虚拟剧场”现场直播《足球少年》的演出现场,短短2小时内与线上17万网友同时分享了《足球少年》的全剧。  

“儿童现实主义”三部曲始终关注孩子的当下

“孩子本身就是艺术”,这是2012年北京儿艺在推出“儿童现实主义”系列三部曲的初衷。“北京儿艺希望能捧出一股清泉,以更加客观、生活化的现实题材作品,扎根孩子,真正走近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导演王炳燃说,“从农村、胡同到有足球的每个角落,从浪漫主义的梦想、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到足球精神,三部曲的目光一直追随审视着当下孩子的言行心理。”

剧目开演前,孩子们在大厅里反复练习将要表演的节目。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足球少年》讲述了两个天才足球少年麦克和小贝从矛盾到对抗到和解的过程中,与队友、教练、父亲围绕球队比赛而发生的成长故事。据王炳燃介绍,《足球少年》除了一如既往地为孩子发声,更通过剧中孩子和家长因为足球而产生的现实矛盾,对大小观众甚至是教育和社会,提出了双向质疑和思考。

对于剧中展现的关于团队、合作、父子、师徒和队友情等的种种小心理、小情绪,现场观剧的家长和孩子都觉得十分鲜活生动。一些家长也表示,观剧后他们深有感触,发觉孩子的世界远比他们想象的要复杂,孩子们格外需要理解和关注。而一些家长也感慨,真的不该再认为足球只是项蛮力运动,让孩子生活在一个球队或许对他的成长很有好处,会学到家长和学校教不了的东西,比如团队精神,比如坚强与豁达。

据了解,“三部曲”的前两部《想飞的孩子》和《胡同.com》曾屡获国家艺术基金、文华奖、金狮奖等戏剧界大奖。

不用道具而用技术打造飞驰的绿茵场

此次的《足球少年》在舞台上下了不少功夫,3米高的方形70度坡台加上360度圆形旋转的转台,让舞台几乎可以站起来。同时,整个舞台设计还融入了“天圆地方”的传统概念,力求表达“天地人”和足球世界的内在关联。

《足球少年》没有真实的足球道具,而是利用科技打造飞驰的绿茵场。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最神奇的是,这部讲述足球的儿童剧不使用任何真实的足球作为道具,而是将很多具有科技感的视频元素,配合极具时尚感的舞美共同创造出大家心目中飞驰的绿茵场,场面逼真而精致,仿佛动画世界里的大空翼和真实的“大空翼”在同一片绿茵场上奔驰。

在这次演出中,北京儿艺与乐视云合力打造的“乐视云·北京儿艺在线虚拟剧场”首次启用,该虚拟剧场现场直播了《足球少年》,让全世界的小朋友可以实时在线共享这份六一的精彩礼物。据介绍,北京儿艺虚拟剧场不仅会在线分享他们最新最优质的剧目,更将打造一个孩子自己的开放互动平台,在其中可以看,可以玩,更可以演。此外,北京儿艺的“明星老师”还将入驻虚拟剧场,把最前沿的戏剧教育带给孩子们。

北京儿艺30年  向更好的自己再出发

2016年正值北京儿艺建院30周年,改制12年,北京儿艺始终站在“儿童本位”的立场上制作戏剧,30年不变的坚守收获了许多品质精良的剧目,更收获了“北京儿艺”这块儿童剧界沉甸甸的口碑。

此次选择足球题材的剧目作为北京儿艺30周年的特别礼物,用北京儿艺董事长、院长董宁的话说:“再适合不过。”“足球不仅是一项世界性运动和热门话题,它讲求团队精神、尊重敬畏规则等丰富的内涵更关乎人们切实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修养,从而也就成为了一种极为友好有效的育人方式。而戏剧本就与人类精神生活有着天然的亲近,更容易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影响。因此《足球少年》这部戏,正是在这种足球与戏剧对孩子德育美育方面的高度共鸣中而生。‘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不仅是这部戏的价值和意义,更是北京儿艺在坚持输出高品质儿童作品道路上的最佳注解。”

《足球少年》也吸引了很多关爱孩子的明星参与其中,六一当天,《足球少年》演出现场出现了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相声艺术家李菁、何云伟到场助阵的欢乐身影,著名主持人雯雯也作为活动主持人,带领网友们领略了从剧院大厅到剧场内的活动盛况。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王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