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韩春雨那样搞原创,才真酷!

2016-05-23 07: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像韩春雨那样搞原创,才真酷!

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来被刷了屏,网友们盛赞他“够酷”。韩春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一篇关于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论文,让国内生物学界沸腾,其成果被评价为世界一流水准的原创性发现,达到诺奖级别。他的逆袭震动了科学界,而对于搞原创的作家、艺术家,又何尝不是一次震动?

韩春雨并非出自“985”、“211”高校,也没有海外留学背景,十年不发一篇学术论文。搞尖端研究,实验室条件还异常简陋,缺乏经费还得自个儿搭钱,如此种种,恐怕国内学术精英们都不忍直视。但这位被同学叫作“特立独行的驴子”的副教授,却乐在其中。一家三口住着58平方米的房子,开着富康车、月入几千元,凌晨三点翻墙头出校门直呼“今晚月亮真圆”。他热爱周星驰,借用《喜剧之王》的经典台词心满意足地说:“其实,我是一个科学家。”在韩春雨这里,倾其所有做自己喜欢的事,幸福是如此简单。

只不过韩春雨身处的这个时代很热闹,人人都在追赶潮流,追逐利益,生怕落后。微信直播、VR、AR技术袭来,无数人一哄而上。IP热了,作家们纷纷转型自己开公司,眉毛胡子一把抓,策划、作家、编剧、导演一人扛,说是再也不能忍受自己的创作被编剧、导演任意糟蹋了。宫廷剧、穿越剧火了,大波写作者一夜之间扎堆专写这类剧。

害怕被冷落、被遗忘、被忽视的心绪,犹如集体焦虑症一样,在文艺圈扩散。一本书刚出来几个月,声势浩大的座谈会就会紧跟而上,评论家的溢美之词潮水般涌来,批评也变得不疼不痒。作家们当然也不再安心于书桌一隅,俨然如同社交活动家,签售会、讲座、颁奖会,哪儿都会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听到他们惹人开心的各种段子。

这些在随波逐流的热闹背景下创作出来的东西,其水准可想而知,很多作品几个月就宣称“大功告成”,一两年完成更堪称“壮举”。然而,真正一鸣惊人的作品罕有,引发反思的作品鲜见,原创作品陷入平庸,甘于轻浅,更不断有作品背负抄袭、剽窃的恶名。

韩春雨的到来,送给浮躁中的原创者一服清凉贴,也激励了那些有志于搞原创的年轻后学。搞原创,无论是文学、艺术、科学,必定要甘于受冷落,甘于边缘,那个孤独探索的过程,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自己与世界的对话,这个对话过程是否完美,取决于内心是否纯粹。安静、淡泊、专注是这个时代的稀有品质,对于坚持原创的文艺家来说,需要格外珍视,一旦失去,恐怕就丧失了安身立命之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