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序到荐读,阅读有方向

2016-05-19 11:02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无序到荐读,阅读有方向 ——“全民阅读十年之变”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李东生

开展全民阅读,有一个问题必须明确:一方面是亿万民众,另一方面是浩如烟海的图书,哪些人应该读哪些书?

这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却关系到全民阅读的效率、效果和方向。于是,荐书,便成了全民阅读活动的风向标。

10年来,作为图书报刊的出版和出版管理机构,许多报刊社、出版社积极荐书,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好书评介,成为读者和出版物之间的重要桥梁;同时,作为地方党委的一把手,很多省委、市委的负责同志也积极参与到荐书的行列中来,成为干部和群众阅读的重要引领者。

青少年该读什么书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引导青少年读好书、多读书,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早在2004年,原新闻出版总署就开始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到2015年,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已连续12年累计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200种优秀少儿图书。这种政府部门提倡、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广大青少年参与的机制对推进青少年阅读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思想品德、励志读物、人文历史、艺术修养是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出版单位向青少年荐书的主要内容。仅以2015年为例,《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口袋本)、《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共和国领袖故事”、“抗日小英雄儿童文学经典读本”、《雷锋画传》等优秀图书,对引领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有裨益。

纵观12年书单,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是青少年优秀读物永恒的主题。

领导干部该读什么书

近年来,广东、广西、江苏、山西、海南、上海、湖北等多个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任上向全省(区、市)的领导干部荐书,通过荐书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阅读。

省委书记荐书,既有一定的个性风格,也有相同的推荐理念——

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读物在省委书记荐书中占了相当的比重,如《之江新语》《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最新阐释》《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

夯实经济理论根基。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今年是第5次荐书了,其中有一本《工业4.0大革命》。这本书梳理了与工业4.0相关的各种最前沿科技成果,引发人们对工业4.0将可能带来的种种机遇与挑战的思考。此外,《创业的国度》《公司的力量》《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中国怎么办》《世界是平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等作品,也不断出现于各地省委书记、市委书记的荐书单中。

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2011年年初,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曾向干部推荐两本“幸福书”——《幸福的方法》和《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他在推荐信中说:“作为一个执政为民的政党,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吸收借鉴人类在追求幸福过程中的思想成果,提高我们造福于民的水平。”

此外,从2010年开始,中宣部、中组部先后推荐了11批学习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

农民该读什么书

让农民读好书,是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遍布全国的农家书屋,是农民最重要的阅读场所。2008~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6次组织评审制定了《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累计推荐优秀图书17814种、报刊224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2505种。

政府管理部门向农家书屋推荐的图书,注重农村特点和农民需求。比如,政经类突出中国梦宣传教育,医药卫生类选择应急自救、卫生保健、健康饮食等适应农村留守群体实际需求,科技类注重最新种植、养殖技术的推广,文化类图书遴选最新、最具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在少儿图书的荐读上,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重视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阅读习惯。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李东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