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则臣等三位作家获第四届冯牧文学奖

2016-05-19 1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则臣等三位作家获第四届冯牧文学奖

时隔14年,冯牧文学奖7日再度在北京颁出。作家魏微、徐则臣、杨庆祥荣获第四届冯牧文学奖,其中徐则臣是继去年入主茅盾文学奖之后又获殊荣。

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的冯牧文学奖,系为纪念中国文学界的卓越组织者、文学评论家、散文家冯牧,继承弘扬其扶植新人、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之遗愿而设。该奖项于2000年正式启动并连续三年评奖,直至今年评出第四届。

作为首届冯牧文学奖的青年批评家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直言,正是因为得了这个奖让自己觉得还算个批评家。“把一届届新的优秀写作者发现出来、肯定下来,能够让他们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和勇气,我想这正是冯牧先生初衷所在。”

曾以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茅盾文学奖提名的“70后”作家徐则臣坦言自己的意外与欣喜,“此次的冯牧文学奖与其说是对我们已完成的写作的鼓舞,毋宁说是对我们将来写作的深重期许。”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如果最初的写作完全由澎湃的倾诉欲望所导引,那么现在的写作源头则集中在探究的热情、思考的习惯和自我辩难的需要。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第四届冯牧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陈建功介绍,为树立本奖项的权威性与美誉度,本届评奖在程序的设计以及评奖实践上都有较大的突破。如初选阶段,第一轮入围的14位作家系由5位专家(匿名)各自推举3人产生,5位推举委员又以不记名的通信投票方式产生了第二轮的8位候选者。最后3名获奖者的产生,由与推举委员互不交集的评奖委员会在充分讨论该名单的基础上以投票方式选出。(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