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美人鱼》放弃评选百花资格

2016-05-18 10: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寻龙诀》《捉妖记》《老炮儿》等十部卖座影片获“百花”提名 周星驰《美人鱼》放弃评选百花资格

本报讯(记者 周南焱)昨天,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组委会在京公布本届百花奖候选名单。《寻龙诀》以8项提名领跑,《捉妖记》《老炮儿》《亲爱的》《战狼》《夏洛特烦恼》分获7项提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创下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美人鱼》未入围任何一个奖项。百花奖组委会副主任张宏称,这是《美人鱼》剧组自己放弃了评选资格。

根据本届百花奖评奖规则,入围影片范围限于在全国院线影院上映且票房不低于500万元(或影片电视收视不低于3000万人次)的国产影片;在本届评奖周期(2014年3月1日至2016年2月15日)内全国城市影院发行放映的国产影片。本评奖年度符合条件的入围影片共有221部,中国影协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属下100名骨干影院经理组成初选委员会,从中投票产生了本届百花奖候选影片10部,分别是《老炮儿》《寻龙诀》《战狼》《亲爱的》《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烈日灼心》《狼图腾》《智取威虎山》《滚蛋吧!肿瘤君》。

与此同时,其余的7个单项奖,也都从这10部影片中诞生。有趣的是,今年有三位“双料”影帝、影后候选人。黄渤凭借在电影《寻龙诀》和《亲爱的》中的精彩表现,获得两项影帝提名;白百何凭借《捉妖记》和《滚蛋吧!肿瘤君》,余男凭借《战狼》和《智取威虎山》均获得两项影后提名。

从候选提名名单看,本届百花奖的影帝、影后竞争十分激烈。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候选人既有“老炮儿”冯小刚、张涵予,又有“小鲜肉”井柏然、冯绍峰,还有“实力中年”邓超、沈腾、吴京。最佳女主角提名候选人有白百何、许晴、赵薇、舒淇、马丽、余男,谁能最后摘得影后桂冠,仍是未知数。

跟专家评审的金鸡奖相比,百花奖更突出大众评委特点,获得候选提名的影片也都是卖座的国产片。然而,今年年初以33.89亿元的票房成绩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美人鱼》,却并未出现在候选榜单上。张宏解释,根据初选委员会的投票结果,《美人鱼》确实进入前10名之列,但因为种种原因,《美人鱼》剧组放弃了评选资格,投票排名第11位的影片自动进入候选名单。

候选名单发布后,全国电影观众可参与投票。从5月17日起至8月10日为观众投票阶段,根据统计结果评选出本届百花奖影片提名奖5部、单项提名奖各5名。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9月中旬在唐山举行,届时,由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将在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对10部候选影片进行当场投票,评选出各个最佳奖项的获奖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