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谈企业国际化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

2016-05-14 21: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做主题为《企业国际化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演讲。千龙网记者 张启新摄

千龙网讯 5月14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文化、教育、新闻传播等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为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各抒己见、出谋划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做主题为《企业国际化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有一个要求,就是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型。第二个就是从科技创新发展大国向科技经济强国转型,那么这个两个转型的具体的要求,就是要求我们企业能够加快和建构开展国际化进一步步伐,通过企业发展教育转型和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继续的传输这样一个崭新的文明。随着我们发展目标就是从本土的产品服务的集中,要向全世界提供新的产品,所以实现跨国经营是中国企业新的目标,新的意义,彰显了我们作为未来经济大国强国重要的实力。

全球化有很多动因,需要更多的国际市场,或者更廉价的自然资源,另外就是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分散资源风险。我想主要的目标就能够实现我们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设计,我想讲的观点实际上新的动因我觉得很关键,就是我们要从输出中国传统服务要开始输出我们技术,非常重要,我们输出很重要方法,实际上在十三五之后我觉得中国企业发展新要求就是要从对外进一步的信息为主要转化成对外国外技术的输出技术为主,实际上我们很多中国的企业已经成功的实现了这样一个转型。

第二个动因我觉得就是输出我们中国优秀的文化,这也是我们这次讨论的。五千多年的文化大国,中国是最早提出以人为本的国家,建立了爱人贵民的思想,以人为本应该是中国古代思想,特别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中最精粹最重要的管理思想,以人为本这样过程中就是以儒家为文化,各种文化传播,共同创造和关心人的这种建设,这个高速发展的一个过程当中。这个问题出来,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企业传统文化把中华文化能够表达出来,能够传播出来,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进一步宣传中国文化中更新的发展元素,因为我们知道中华传统文化是非常优秀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中国企业,特别中国的新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它们形成非常先进的商业文化,对传统文化是有利的补充和发展,形成相互兼容,这里最值得向国际上宣传传统文化。

第三点就是企业发展要超越商业,输出中华优秀文化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新使命,我们作为清华大学我们非常愿意跟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一起总结书写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些先进、精髓,中国企业商业化的精髓,共同总结,要通过网络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