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高高低低的女性《欢乐颂》

2016-05-06 09:2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曲高高低低的女性《欢乐颂》

你或许不喜欢这样的都市女性形象,也不太认同这样的价值观。没关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现实怎样残酷,我们都要唱着欢乐的歌一起跑下去。

纵然不是热播剧爱好者,这阵子光凭社交网站的各种刷屏,你大概也已听说了高智商海归安迪、金句王樊胜美、张扬富二代曲筱绡。这部号称都市女性励志剧的《欢乐颂》开播才半个多月,网络播放量已接近30亿,稳居各大视频网站电视剧排行榜首位,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超过10亿,屡屡成为热门话题。

《欢乐颂》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讲述了5位来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职场层次的年轻女性,因为机缘巧合住进了上海“欢乐颂”小区22楼,从此开始各自五味杂陈的职场情场故事。

很多人喜欢《欢乐颂》,是因为它的耳目一新,新鲜、真实又犀利。呼啦啦一下子上来5个女主角,每个人物设定都性格鲜明。从职场新丁到白领精英,从一无所有的小镇姑娘到华尔街归来的金融高管,五个人性格迥异,生活方式完全不同,情感境遇各有千秋,价值观更是南辕北辙。偏偏就是这样的一网打尽,才让观众们拍手大呼“太有代入感”。尤其是2202合租房里的三个姑娘,因为很接地气,让多数观众感慨“仿佛看到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影子”。

“在大城市打拼的大多数,还是家境学历相貌都平平的普通人,谁没尝过生活的酸甜苦辣?”网友苏珊说,“看剧时感觉自己就是关关和小莹的结合体,身边有安迪那样的高智商让人仰望,而自己又特别向往小曲,该洒脱时就洒脱,该认真时比谁都努力。”

层出不穷的好台词也令目标受众拍手叫绝。比如针对感情的,“如果是不帅的白主管发这样的短信,你会不会认为这是一种性骚扰,那么请你一视同仁,再帅的白主管发这种短信,都是性骚扰。”针对职场的,“我们这些外地女孩子,工作才是唯一的依靠,绝对不可以在没出息的男人身上冒险。”还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成年人的世界,只有智商在一个层次的人,才能一起玩。”这些话,见惯了世态炎凉的中年人听来未必就刻骨铭心,但观众换成初入世的年轻人,句句都成了叩动内心的人生箴言。

有人热捧就有人吐槽。《欢乐颂》的收视持续攀升,但也引发不少“怒而弃剧”的争议,最多的就是“三观不正”。比如多个角色都暴露出令人生厌的缺点,太势利或者爱慕虚荣,还有严对人宽待己等等。过于模式化的阶层等级也遭人诟病,“有钱人做什么都对,富二代就配高富帅,贫穷女只能遇渣男,好好的励志剧变成了女人间的厮杀。”

不过《欢乐颂》的编剧袁子弹称,该剧对各个阶层并没有持态度。“我们首先做的是展现,人性中间有善有恶,每个人都有好和不好的一面。”袁子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做一部输出中国价值观的当代都市剧。 “推出中国大都市形象,中国的女性形象,我们没有刻意去拔高或贬低,应该说这5个女性涵盖到各种性格的女孩子。包括五位女性的家庭,基本上涵盖了中国城市的各个方面,她们的父母和男朋友也涵盖了社会多个层次。”

但这些女性形象未必能讨得大众欢喜。不少观众表示,该剧就是太多人间烟火气,才从受捧逐渐跌入被声讨的尴尬。

不能否认,当下的现实就是这么不可爱。我们宣扬爱情宝贵,却挡不住物质的诱惑;我们试图突破阶层,却又给自己设定新的束缚。此前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便是最好的例证之一。据悉,在针对男性的调查中,女性的“年龄”最受关注,“外形条件”其次;在针对女性的调查中,男性的“年龄”同样最受关注,“外形条件”和“收入”并列第二,“有房”排第三。“农村年夜饭”曾掀起那么大的舆论声浪,但调查明确地告诉你,33%的男性和50%的女性都赞同“门当户对”的观点,而且学历越高,赞同比例越大。“《欢乐颂》试图把现实的残酷一一揭示给大家看,现实不是只有傻白甜、拜金女,现实就是这么多无可奈何。我们看到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有评论如是说。

袁子弹解释将《欢乐颂》保留为片名,是“因为这个故事很像是一曲由高高低低音符组成的女性欢乐颂,一起唱出我们生活虽然艰难,我们奔向更美好明天的那种感觉”。

你或许不喜欢这样的都市女性形象,也不太认同这样的价值观。没关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现实怎样残酷,我们都要唱着欢乐的歌一起跑下去。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