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网络 “超女”再遇18岁门槛

2016-05-06 09:0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转战网络 “超女”再遇18岁门槛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王嘉敏)《超级女声》(以下简称“超女”)品牌再度复出,其播放平台也由电视转移到了网络,然而近日有消息指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或将对网络综艺领域的选秀节目开刀,要求面向社会招募、组织选手参加的各类大赛、比赛、评奖、竞技以及其他公布排名、获奖结果的网络视听节目,原则上不得吸收18周岁以下的人员参赛。但是在5月3日公布的“超女”百强选手中,不乏未成年人,年龄最小者甚至只有10岁, 广电总局最新规范出台后,“超女”的参赛人员也将调整。

2005年“超女”等选秀活动一夜火爆,然而参赛者年龄“零门槛”的限制却遭到抨击,对此,广电总局于2006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做出了电视选秀参赛选手必须在18岁以上的明确规定,这也束缚了湖南卫视“超女”品牌的发展。

一般来讲,广电总局对于电视选秀节目的限制性条件较多,会导致节目难以获得更大提升空间,而网络平台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则有利于选秀的竞技效果。对于“超女”转战网络平台,外界普遍猜测是因为“超女”无法拿到在电视平台播出的牌照。然而网络平台并未使“超女”高枕无忧,新规使其再遇18岁门槛,这也许会导致“超女”对参赛选手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与此同时也为整个网络综艺的选秀领域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