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不认同自己是“网红画家”

2016-05-03 09:16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们都不认同自己是“网红画家”

网红,突然之间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连一向在常人眼里“很艺术”的画家,居然也跻身“网红”行列。比如,“老树画画”近来在网上受热捧,油画家张晨初靠着“中国角色”系列在微博上已拥有30万粉丝,刘海粟美术馆为慕容引刀等从互联网上“红”起来的艺术家举办线下展览……怎样看待这一现象?“网红画家”能红多久?“网红画家”的网络知名度是否就代表其艺术地位?记者采访了部分在网上受热捧的画家,有趣的是,他们都不认同自己是“网红画家”。

张晨初:“中国角色”紧扣新闻话题

聊起油画家张晨初,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他是个微博大V”“在网上很火”。每天,利用画画休息的间隙,张晨初会花几个小时翻翻微博,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把玩微博当作“深入生活、了解生活”的途径。

张晨初将微博上观察到的东西转化成自己的作品——“中国角色”。5年间,累积了150幅作品。这些作品日前在徐汇艺术馆展出。他画的人物来自各行各业,有“名人”“大V”,也有平民草根,而所画人物往往都是跟公众普遍关心的新闻话题有关。比如“表哥”杨达才、“房姐”龚爱爱、“气功大师”王林等,张晨初用他独特的肖像画方式,记录这些焦点人物的代表性瞬间,其中也包含自己的立场和评判。

谈到“吸粉”门道,张晨初觉得,首先要多互动,以普通网民的身份而不是教授、画家的身份跟网友交流。另一方面,作品比较接地气,雅俗共赏,关注生活和当下社会热点话题,让不同的人能获取不同的信息,这也是吸引大众的原因之一。尽管在网上有30万粉丝,但张晨初并不觉得自己是“网红”或“网红画家”,“网红的典型应该是老树。我的粉丝是逐渐累计的,严格来说不宜称网红”。

老树画画:画作能挠到人心坎里

很多人认为,最有资格称得上“网红画家”的,应该是微博上的“老树画画”,他的水墨画配打油诗调侃现代生活的风格受到年轻网民追捧。“老树画画”原名刘树勇,他的本职工作并不是画家,而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的教授。

“心中烦的时候,就想蒙头大睡。谁都别来找我,最近感觉很累。”“有时一人独坐,其实并不寂寞。只想自己待会儿,别人却想太多。”……“他的画像挠痒痒一样,挠到人心坎里,可以叫他‘挠痒痒画家’。”谈到“老树画画”为什么会火,艺术评论家石建邦这么形容。他认为,“老树”最重要的价值是强烈的生活性,反映当下人们的苦恼、牢骚等,这是他最大的闪光点,也是他能在网上迅速红起来的最大原因。“画家要感受生活,不能太孤芳自赏。老树的画恰恰与普通大众的心理诉求特别契合,因而容易得到认可。而且老树是有些生活智慧的,他的画代表了他的思想和人生观。老树的成功也说明,任何艺术都要先有思想,先有对生活的敏感,才能引起大众的关注。”

不过,“老树”毕竟不是职业画家,在业内人士看来,他在绘画技法上仍有不少欠缺。

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徐明松认为,“老树画画”本身具有草根性,能为大家情绪疏导起到作用。“最早把中国画传统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的其实是丰子恺,他的作品极具中国文人画的精神。”石建邦也觉得,“老树画画”有些漫画性质,让人联想起丰子恺,但绘画性还不够。“以前丰子恺、齐白石的一些人物小品,比如齐白石的 《不倒翁》《钉耙》都有配诗,中国画讲究诗、画配在一起,丰子恺和齐白石两位大家思想性和绘画性都很强,外行看着舒服,内行看着隽永。”

慕容引刀:中国治愈系漫画先行者

慕容引刀在2002年创作“刀刀狗”漫画形象,并成为中国治愈系漫画的先行者。

“刀刀狗”的走红,除了清新的漫画风格外,还有一系列经典的“刀刀语录”,这些闪烁着生活的哲思,道出现代人生活中的困境。“爱情像糖,甜到忧伤”“思念是一条蛇,寂寞是一只猫,幸福是一只温暖的小狗”……这些语录被网友摘抄整理下来,至今被大量转载。

慕容引刀还记得,自己当时是在263的BBS  (网络论坛)上发表作品,如今这一网络平台已“烟消云散”。“我不属于‘网红’这个时代,也不应归入‘网红画家’,只是喜欢画画,作品的表达方式被好多朋友接受而已。”

慕容引刀认为,网络漫画家只是在用某种文艺形式表达自己,他们从生活中吸取营养,在作品里展示轻松调侃,即便会有小小的言语“越界”,也能帮读者起到情绪宣泄的作用。至于艺术高度和价值如何,会有不同的大众和精英评判标准。

“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在网络上应该是参差多态的。我们既需要网红画家,也需要默默无闻的专注坚持自己内心的画家。这个时代不是画家太多,而是太少了。”慕容引刀说。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钟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