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郝景芳小说《北京折叠》入围雨果奖

2016-04-29 08: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作家郝景芳小说《北京折叠》入围雨果奖

世界科幻协会4月27日于其官网上公布的第74届雨果奖入围名单,中国女作家郝景芳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入围“最佳短中篇小说奖”,刘慈欣的《三体Ⅱ黑暗森林》则遗憾落选。去年,刘慈欣的科幻巨著《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郝景芳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现为清华在读博士生,也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研究员,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她曾于2002年夺得过第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从大学时期便开始创作科幻小说,曾以《谷神的飞翔》获2007年首届九州奖暨第二届原创之星征文大赛一等奖,凭借《祖母家的夏天》获2007年《科幻世界》科幻小说银河奖读者提名奖,出版过科幻长篇小说《流浪玛厄斯》和《回到卡戎》。

《北京折叠》2012年12月发表在清华大学学生论坛水木社区的科幻版上,2014年被《文艺风赏》、《小说月报》等文学刊物选中刊发。去年,《三体》英文版译者、科幻作家兼翻译家刘宇昆把《北京折叠》译成英文,收录于《看不见的星球:中国当代科幻小说选集》中,该书于去年11月在美国上市。而中文原作目前还没有出版,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收入郝景芳的小说合集再正式推出。

在获知入围消息后,低调的郝景芳谢绝了诸多媒体的采访,只接受了一位自媒体朋友“糖匪”的专访。在这篇专访中,她讲述《北京折叠》的创作契机称:“创作的契机就是生活所见。以前我住在北京城乡结合部,有时候会和楼下的人聊天,聊他们远方的孩子,聊他们生病的隐忧,然后再几个小时之后又进入另一个世界。我会觉得北京是几个不同空间叠加在一起,就进行了更夸张的衍生……我所关心的真正内容不是政治,而是在这样一个世界中,人如何思维和生存。”

入围雨果奖后,郝景芳通过微博表达了对刘宇昆翻译并推介这篇作品的谢意,并遗憾未能和刘慈欣的《三体Ⅱ黑暗森林》一同入选。刘慈欣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当然希望郝景芳能够获奖,《北京折叠》和她之前的作品风格不太一样,我很喜欢她以前的一些作品,都很有美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崔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