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体”漫画屡遭侵权 著作权维权难在何处?

2016-04-26 09: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翻船体”漫画屡遭侵权 著作权维权难在何处?

近来,一组“翻船体”漫画成了朋友圈的新晋“网红”,并衍生出各种版本。然而,不久前,该组漫画原作者喃东尼发出了题为《崩溃了,一个声明》的文章,透露自己微博私信、微信后台都是粉丝们丢过来的侵权漫画链接,这让著作权维权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其实,近年来,著作权被侵犯的事例并不鲜见,并屡有权利人感叹“维权难”。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相关和律师,剖析著作权维权背后的原因。

现状:著作权纠纷事例仍较多 “翻船体”遭侵权

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喃东尼和他创作的“翻船体”漫画火了:对生活琐事的小吐槽,被喃东尼加以文字上的幽默“改装”,配上两只胖胖的小企鹅,几乎是一夜之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很快,这条“友谊的小船”翻到了“媒体圈”、“公关圈”等,衍生出了各种版本。

然而,近日,喃东尼发表了文章《崩溃了,一个声明》,声称遭遇侵权。他在文章中表示,只要是非商业用途,网友可以不经授权使用自己的三张无字版漫画进行创作,但不要把漫画下的作者名字去掉。但据媒体报道,此后侵权情况有所改善,但仍有奉行“拿来主义”者。

其实,近些年来,有关著作权纠纷的案例并不鲜见。2014年,著名作家毕飞宇《推拿》遭侵权一案曾闹得沸沸扬扬。最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编剧陈枰、西苑出版社对毕飞宇《推拿》构成侵权,赔偿毕飞宇损失14万元。

除此之外,著名作家琼瑶诉于正侵犯著作权案等案也一度引发媒体跟踪报道。对此,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透露,近年来国内著作权纠纷的确非常多,“原因之一是技术发展给作品改编带来很多方式,同时侵权盗版也有了多种可能,这就是技术的‘双刃剑’”。

呼吁:弥补相关法律存在的漏洞 权利人要有版权意识

对于著作权纠纷频发的现实,曾有文章指出,其核心是追逐利益,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讲,大多数时候也是由于著作权被侵害一方担心维权成本太高,因而没有“较真儿”。

在《推拿》遭侵权一案中,按照一审判决,毕飞宇仅能获得5万元赔偿。当时即有律师指出,这个数额扣除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开支2万余元,实际赔偿额不到3万元,按涉案书籍价值来看,“的确偏低”。

具体到喃东尼“翻船体”遭侵权一事,律师杨安进表示,目前著作权网络侵权案也非常多,但是情况与之前一样,著作权“维权难“仍是个普遍问题,原因之一就是权利人会付出较高成本、包括时间、金钱;另一方面,即便最终法院认定侵权行为,但一般情况下判赔金额又不会太高,这就导致有些权利人维权后会“亏本”。

“到现在为止,著作权侵权的判赔标准仍然整体偏低。”张洪波介绍,尤其在网络环境下,侵权门槛变得更低,传播方式的多样化,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计算侵权给权利人造成的损失有实际难度,“有时候,权利人确实会就此放弃维权”。

“当务之急,是弥补著作权相关法律存在的漏洞,同时,权利人也要有版权意识,自觉维护合法权益。”张洪波称。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