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啥模样

2016-04-18 09: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啥模样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拍中,该剧由著名影视制作人李路担任导演兼制片人,著名作家周梅森担任编剧,主要演员有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等。十年前,反腐剧基本退出电视黄金档。“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之大、行动态度之果决,前所未有,引发国内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2015年,由于中纪委的亲自推动,反腐剧开始解冻。在这一背景下,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发起的这部反腐剧,格外引人注目。

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是《人民的名义》的发起人,该剧由他所供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报备。早在创作《国家公诉》的时候,范子文就和周梅森有过合作,再度邀请其出山却不易。反腐剧蛰伏了十年,周梅森起初已无意“重操旧业”。但是在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的感召下,他还是答应了执笔创作。“反腐败这么恢宏的一件事,肯定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一笔。这么大的事件,我们的影视剧迄今为止一点反应都没有”。

据了解,《人民的名义》的预算是1.2亿。拍过《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坐88路车回家》的李路透露,《人民的名义》“近百个有名有姓的角色,三四十位明星,在别人组都是男一女一,跑这儿来演配角,从来没计较角色大小。”

有反腐、政治、人民三条线

周梅森此前曾创作过《省委书记》、《人间正道》、《天下财富》等作品,并已多次涉足反腐剧。此次为了新作,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的协调下,他亲自到检察院、监狱等单位采访调查,与办案检察官、纪检干部、监狱干警、服刑贪官等座谈。

据介绍,《人民的名义》总共有三条线: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如果认真地讲这部戏是三部分构成,从高层的官员到基层的老百姓,到中间层次的巨大的腐败与反腐败的案件的侦破,都一一涵盖”。

有家里搜到2亿现金的“小官巨贪”

周梅森认为,反腐的影视剧绝对不能离时代太远,“不能说老百姓都知道的事情,你还只字不提”。剧中表现的一位“小官巨贪”在家里搜到2亿现金,就有众所周知的现实原型。“把它变成影视屏幕的形象,你想那么多的钞票,那个视觉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

周梅森以往的作品多以针锋相对的政治交锋为特色,这一次他希望在人性角度做一些挖掘,这源于在监狱中和一些落马贪官的座谈。他发现,不少贪官进了监狱之后会觉得自己委屈——50万就被判了十年,别人可能是500万。这让他很是震撼,党和政府花了巨大的人力财力资源培养他们,这些官员们的政治道德在哪里?政治伦理在哪里?在这部戏中,周梅森也使用了一些新的桥段,比如,剧中一位贪官在被抓走之前,最后还给检察官上了一课,“这十分讽刺,他根本不需要教育,他懂得比你多。你一个检察官讲不过他的,人家做了这么多年的官”。

有“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大人物

演员方面,经常出演青春偶像剧的陆毅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这是陆毅以往鲜有塑造的人物类型。这部剧以检察官的视角展开,以往类似的作品,检察官都是在办公室办案,法庭上公诉,没办法动起来。“这次高检非常开明,我们就结合了一部分公安戏,让检察官动起来”。张丰毅在剧中饰演一位新型省委书记,为了破除大家的刻板印象,李路透露,在拍摄的时候增加了很多他做俯卧撑、打篮球的戏份。“现在好多省委书记是这种的,要求员工部下天天健身,天天做仰卧起坐做俯卧撑,很阳光很向上,很正能量的”。李路介绍,张丰毅看了剧本二话没说,“他就想演这么一个新型省委书记”。

现实中的反腐,已有“正国级”、多位“副国级”落马,包括薄熙来的庭审都已经历史性地实现了网络直播。在影视剧中表现反腐能够到什么程度,大家也在探索。在《人民的名义》当中,潜藏了一条暗线,“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这个人物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很大一个家伙,隐藏在一群人后边,只通过电话出现”。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杨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