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十三郎》老故事靠什么吸引眼球?

2016-04-18 09: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海十三郎》老故事靠什么吸引眼球?

关注事件:《南海十三郎》反响热烈

核心观点:散发着老香港正宗味道的粤语腔才是这部戏吸引观众的魅力所在。

上周话剧《南海十三郎》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三场,虽然只有七成上座率,但观众掌声笑声反响足够热烈。来看这部话剧的观众大概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带着怀旧和看香港话剧的情结走进剧场的,十三郎这个粤剧金牌编剧的一生足够风光,也足够落魄,他的作品流芳百世,而南海十三郎传奇的一生也够大书一笔。《南海十三郎》几乎是谢君豪唯一的代表作,今年50多岁的他从艺三十多年来就吃定这一角色,演完话剧演电影,现在再次回归话剧舞台,任鲜肉早已成腊肉,就我行我素地这么演下去了。看着舞台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香港俗套故事,从开场配乐到人物造型,从讲述故事的方式到摆Pose塑造角色,都是一个“陈旧”“俗套”可概括。

然而就像老电影总有其魅力一样,那个烂熟于心的故事不是那么重要,那个散发着老香港正宗味道的粤语腔,广东粤剧的靡靡之音,大概才是这部《南海十三郎》吸引观众的魅力所在吧。时代的变迁留下岁月的斑驳,公众的审美变化已经日新月异,然而《南海十三郎》完全没有随时代改变而与时俱进的意思,就希望自己像一部经典作品屹立不朽,谢君豪和饰演十几位姨太的洒狗血的表演是如此让观众膈应,但观众还是能沉浸在犹如欣赏一件古老家具一样的情绪中,任凭这部戏无厘头无章法的泛滥表演,有人把岭南文化代表作《南海十三郎》和中国话剧史上的巅峰之作《茶馆》相提并论,称“北有《茶馆》,南有《南海十三郎》”,这两部戏除了代表一方地域文化之外,大概再无其他表导演上的可比性了。而地域特色也是该剧最吸引观众看下去的理由,那些粤剧的经典唱段代表着一个远去的年代。

此外观众普遍反映下半场比较好看,因为全场最会演戏的焦媛扮演的梅仙出场了,焦媛被誉为“香港舞台剧女王”,她曼妙的身材、充满灵气的表演让整个舞台能量焕发,她的每一次登台都让人印象深刻,从大约十年前的《蝴蝶是自由的》到《金锁记》,再到《南海十三郎》,她从未把自己定位在一类角色上,而是赋予角色自己百变的女人魅力,每一次都惊艳观众的眼球,如果没有焦媛,这部《南海十三郎》也就失去了回味的必要。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