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物馆藏品 首次亮相故宫

2016-04-16 09: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博物馆藏品 首次亮相故宫

刚刚修缮一新的故宫燕翅楼展厅4月15日迎来了第三个大展——《玲珑万象——来自美国的俄罗斯皇家法贝热装饰艺术展》。北青报记者获悉,这也是来自美国的博物馆首次在故宫博物院展示自己的文物精品。此展览与正在慈宁宫花园举办的洛阳牡丹展相互呼应,形成今年春天故宫里独特的景观。

“法贝热”是俄罗斯精湛工艺和皇室珍宝的代名词。彼得·卡尔·法贝热是俄罗斯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由他设计制作的“复活节彩蛋”不仅是俄罗斯珠宝史,也是世界珠宝史上的惊世奇作。展览为观众呈现234件(组)法贝热珍品,这也是美国博物馆藏品首次大规模在故宫博物院展出。展览通过沙皇的礼物、美轮美奂的装饰艺术、日常的奢华、信仰的力量四部分系统展示了法贝热珠宝卓越的理念与工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雄伟的中国宫廷古建筑中展示来自美国的俄罗斯皇家装饰艺术品,本身就具有强烈的空间和时间的跨越性,引人入胜。他同时透露,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将是故宫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最终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关键五年。今后故宫的展览项目,将注重通过文物展品之间的相互联系,构成明确的思想主题。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