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春和景明 寒食踏青

2016-03-31 08: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明:春和景明 寒食踏青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第5个节气,一般在公历4月的4-6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北京时间16时28分。“清明”是表征天气物候的节气名称,到了这一时节,中国大地无论南方北方,气温都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北方风沙消失,空气清澈,景物明晰,所以称“清明”。民间谚语有“春分后,清明前,满山杏花开不完”、“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等,这时全国大江南北直至长城内外,都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了。

98

我国古代把从清明开始的15天,每隔5天分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意即这15天先是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回到了地下的洞中,鹌鹑鸟开始增多(古人认为是田鼠变成了鹌鹑),然后是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了。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清明三月节》:

清明来向晚,山淥正光华。杨柳先飞絮,梧桐续放花。

鴽声知化鼠,虹影指天涯。已识风云意,宁愁谷雨赊。

前几句即写清明三候的物候现象,诗最后两句说,看这样的气象状况,不用愁,谷雨已经不远了。

清明还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祭祖节日。到这一天,家家不许生火,只能吃冷食,都到先人墓前去祭祖扫墓,追忆先人,所以清明节又称“寒食节”。

踏青是清明节的另一个主题,到清明这天,家人或朋友们三三两两去郊外踏青,大家在草地围坐饮宴。人们踏青时还从事射柳、拔河、蹴鞠、扑蝶、采百草、放风筝、斗鸡、荡秋千等娱乐活动。宋代吴惟信的《苏堤清明即事》就写出了这一景象: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据说,因为清明节这天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吃冷餐伤身,所以让人们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消食化气。宋代朝廷甚至规定,清明三日,各地民众要上午祭扫先人陵墓,下午去郊游踏青。所以清明节既有寒食祭祀的伤感清冷,又有踏青游玩的宴饮欢笑,是一个富有特色、矛盾统一的节日。宋朝哲学家邵雍有“人间佳节唯寒食”诗句,想必也是这个意思。宋朝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正是汴京清明期间城、郊的热闹场面。从2008年起,清明被定为国家法定假日。

古代写清明最著名的诗应该是唐代杜牧的《清明》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诗写清明节这天,下着濛濛细雨,诗人孤零零在异乡路上奔波,心里很不是滋味,那么找个酒店避避雨,暖暖身,消消心头的愁苦吧,可酒店在哪儿呢?问身边的牧童,还不错,牧童指了指远处的杏花村……诗用优美生动的语言,描绘出了一幅鲜灵的清明雨中问路图,借清明景物抒发了自己的思乡之情。

清明是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发物”(指容易发毒助火的食品,如海产品、咸菜、笋、羊肉等)。春分过后,大自然的木气急剧生发,为燃起“夏火”做着准备,而肝属木,所以清明时节正是肝气上扬之时,不可对肝脏进补,否则会助木生火,火为心,心火旺盛可能会诱发高血压等疾病。这时只需吃些柔肝的食品,如荠菜、菠菜、淡菜等,这时锻炼也要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