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再添133名“宫廷导游”讲正史

2016-03-28 07: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宝殿”指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别让导游误导你

故宫再添133名“宫廷导游”,他们将享受随时免费入宫参观的优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将逐步推行导游“准入制”,未来入宫讲解必须先考试。

其实,这已是今年故宫培训的第二批“宫廷导游”了。不过与上一批比,考试通过率从75%左右下滑到了不足5成。单霁翔说:“考试绝对不是走过场,要对观众负责。”

众所周知,故宫是一座世界瞩目的博物馆,每年有1500万人从世界各地赶来参观。据故宫统计,大部分人是通过导游了解这座无与伦比的杰出建筑,欣赏宫廷收藏的180余万件珍宝。然而导游绘声绘色地讲解中难免会有戏说成分,其中最经典的段子就是“三宝殿”。进入故宫午门,一位男导游手里的小旗子一指,打开话匣子:“都说无事不登三宝殿,看,三宝殿凑齐了,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其实,这是误导,俗语里的三宝殿指佛寺中佛、法、僧三个主要活动场所。

为了从根本上杜绝“戏说”,故宫学院与北京市旅游委合作,从今年开始对576名具有中高级导游资格的学员进行专业培训,让导游更全面地了解故宫,学习宫廷历史。在开班仪式上,一位导游坦言:“导游培训的时候,会提到故宫,但多是泛泛之谈,很多大家都知道。如果照本宣科,游客肯定不爱听,所以只能自己查资料,有时会有意留意野史段子。”

这次培训共分两期。第一期有164名学员参加了考试,124人通过了考试。第二期培训的时候,故宫将课程分成4天,专家团队开班授课,内容包括故宫历史、文化、建筑、陶瓷、绘画和玉器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有实操课,比如学员要到钟表馆或珍宝馆实地培训讲解。

上周五下午,第二批学员毕业了。这一批一共有376名导游上课,288人参加考试,133人通过。有故宫认证的“宫廷导游”资格,意味着进故宫长期免门票。“比如遇到新展览,这些导游可以随时进来参观。”单霁翔说,普通导游则只有带团参观时才可以免费进宫。

随着“宫廷导游”队伍的扩大,故宫还计划设置导游“准入制”。单霁翔介绍,“宫廷导游”培训还将继续,当合格者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可能不再接受非培训导游入宫讲解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