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印发“十三五”科普规划

2016-03-24 09:24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科协印发“十三五”科普规划

本报讯  3月18日,中国科协研究制定的《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外发布。该规划旨在满足人民群众科技文化需求和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愿望,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驱动发展,实现2020年我国科普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

规划指出,在“十二五”时期,我国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成效显著,基本形成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全面完成“十二五”时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据统计,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近90%,超额完成“十二五”末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5%的既定目标。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实施“互联网+科普”建设、科普创作繁荣、现代科技馆体系提升、科技教育体系创新、科普传播协作、科普惠民服务拓展六大重点工程,带动科普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整体水平的显著提升。预计到2020年,建成适应全面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以科普信息化为核心、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同时,实现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

此外,规划还指出,力争到2020年,科普作品数量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优秀科普图书在文化科学体育类图书出版中占比达到10%,国产科幻电影产业票房收入占电影产业年票房总收入比例达到15%,40%的网络用户使用含有科普内容的游戏进行娱乐和学习等目标。(孟 欣)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孟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