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就业与招聘缘何“两难”

2016-03-21 10:2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艺术生就业与招聘缘何“两难”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招聘复试采取拉幕“盲听”的形式

本报记者  胡克非

2016艺考正在火热进行着,也吸引了数以百万的“追梦人”。但对于艺术学子而言,艺考不过是“战役”的开始,走出校园后面对就业的竞争可能比求学还要激烈。

《中央音乐学院2015届本科、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323名本科毕业生中只有28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而自主创业的人数则高达85人。多年来,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就业为何难,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就业难,招聘也难

某音乐学院的学生小萌(化名),今年夏天就要毕业走入社会了。她告诉记者,3月份开始,学校里的招聘会陆续多了起来,自己也投了很多简历,但是感觉都不太理想。“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演奏家,希望能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艺术风采。”小萌坦言,自己的专业水平可能没有达到艺术院团的要求,又不甘心转行,于是打算努力考研或者出国深造,“让自己晚一点工作吧。”她无奈地说。

“有人说艺考是高考的捷径,但是走过捷径后,总要回归到求职的大路上,这时才发现,就业这条路已经堵车了。”几年前还是艺术生的孙骁,如今已成为一名导游。“就业面窄、对口单位招聘人数少、找工作四处碰壁。”孙骁告诉记者,最终选择做导游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相对较低。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表示,如今高校发展目标趋同,大都追求大规模、高层次,同质化问题严重,多学科或综合性院校越来越多,专科性或专门性院校越来越少,甚至专业音乐院校也开设影视、雕塑、动画、录音、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等。这种“一拥而上”办学的另一结果是“热门”专业叠置,高校培养了大量市场需求已经饱和的“人才”,一些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就业难”成为越来越深重的社会问题。

如今,很多艺术生毕业后都做着脱离本专业的工作。面对这种情况,用人单位也有着自己的苦衷。“我们希望能招到既有较好演奏水准,同时具备一定乐队演奏经验的演奏员。”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杨洋表示,在以往的招聘中,前来应聘的演奏员主要存在以下两点问题:第一,考生对自己的专业情况、自身的专业水准缺乏认识,不能理性审视自己的专业和演奏水准;第二,考生缺乏乐队演奏经验。

艺术院校应根据市场需求来招生

在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15个低就业率专业名单中,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等6个艺术类专业“榜上有名”。 随着近年来艺考的不断升温,各个大学纷纷开设各式各样的艺术专业,随之而来也就是 “供过于求”的艺考生就业问题。

“艺考热不是坏事,但以成名为目的的考生应在专业选择上更慎重一些。”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魏松表示,并非所有学生都是因为真的热爱某专业才参加艺考,例如表演专业,就不乏受明星效应影响而希望成名才走上艺考这条路的人,这个出发点就是错误的。“成名与艺考无关,与艺术更无关,它除了需要有专业素养外,还需要机遇和平台。”

魏松认为,艺术院校应根据市场需求来招生,不要盲目扩大招生,导致市场饱和造成学生没毕业就失业,应制定统一的艺术类院校学生的考试规则和流程,希望能有更多真心希望学习艺术的学生走进艺术院校,不然对教育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中国文联副主席、作曲家徐沛东对此也持相同的态度。他透露,中国大部分的声乐教育是围绕体制来完成的,一般的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去剧院、剧团工作,但现在院团推出的剧目已经不能保证所有毕业生都有戏可演,导致很多人都处于“失业”状态。“应该让他们认清形势,弄清楚艺考的目的,现在已经过了学什么、就干什么的时代。”徐沛东说。

艺术院校应加强与院团合作

近日,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开始了新一年的招聘工作。乐团排练厅被临时改成了考场,楼道里随处可见等待考试的考生。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副团长栾冬表示,今年乐团计划招收一批演奏员,考生需经过初试、复试和三试的考核,才有机会成为乐团的一分子。这次招聘的考官虽然都是本乐团的演奏家,但是临考前才抽签决定每一场考试的考官,复试中采取拉幕“盲听”的形式,同时考官需要上交移动通讯工具,以此保证招聘的公平性。

两天的初试结束后,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乐队首席柏淼告诉记者,在初试的过程中,的确见到一些好苗子,但考生水平差距较大,有些声部的考生水平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相比起二胡、琵琶这样的“大众乐器”,柳琴、阮这样的“小众乐器”更需要高水平的人才。

栾冬告诉记者,今年有90多名考生来参加初试,将有20名左右的考生有机会参加最后的三试,最终谁可以被录取,还要看声部和乐团的具体需要。“如果没有达到合格演奏员的标准,我们不会勉强招收。”栾冬表示,如今一些音乐学院的毕业生,由于种种原因,更愿意谋求中小学音乐教师或者文化馆员的工作,这恐怕与院团编制紧张、解决大城市户口待遇困难有关。

栾冬认为,对于新人的要求首先是个人技能必须过关,要适应乐团的风格;技术之外,乐团也非常看重人品与个人团队协作能力。“在德才兼备方面,甚至对‘德’的要求更高。”栾冬表示,招聘考试可以判断考生的基本水平、演奏技法和表现能力,但没有办法判断考生的合作能力,甚至是与人相处的能力,而这些恰恰是在乐队中不可或缺的。建议艺术院校加强与院团的合作,国家专业院团的演奏家们可以帮助学校开设声部排练课,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到院团与乐队一起排练、演出,这个实习的过程不仅为学生提供较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对学生未来真正加入团队起到缓冲的作用,也能让相关院团对学生有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这个办法是双赢的。”栾冬说。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胡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