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董必武》北京公演感动观众

2016-03-21 09:46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话剧《董必武》北京公演感动观众 刘延东等观看演出

17日起,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创作的大型话剧《董必武》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连演两场,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和演员们精彩的表现感动了观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观看了演出。

大型话剧《董必武》由我市著名编剧赵瑞泰担纲,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是湖北省文化厅组织的“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展演的12台优秀剧目之一。全剧从董必武光辉的革命生涯中截取了1947年他在中共驻上海办事处周公馆被军警包围48个小时的脱险经历展开故事,艺术地再现了董必武的“长征情怀”、“舌战群魔”、“巧护黄金”、“保护遗孤”等人生片段,勾勒出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临危不乱的大智大勇和甘当“龙套”、“补丁”的高风亮节。大幕一拉开,周公馆就被重兵包围,剧场里一片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让观众看得十分揪心。危急时刻,董必武举重若轻,用认老乡的办法化一场干戈于无形;一支手电筒,见证了董老的长征历程以及他与妻子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面对敌人的枪口,董老与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率;撤退前,他惦记着工作人员打伤了邻居家的狗,一定要赔偿和道歉……一段段生动的故事,让观众逐渐走进伟人的内心,当董老率领办事处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高唱起国际歌时,全场观众一起跟着打起了拍子。

董必武的后代董良羽、董良翚和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全剧。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李敏、周秉建、任远征、陈伟华、贺晓明、陈昊苏、陈姗姗、粟戎生、徐文惠、罗箭、邓佑生、陶斯亮、宋克荒、孔丹、李铁林、陈寒枫等革命后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等观看演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