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故宫宫廷戏曲遗存成为世界记忆

2016-03-15 09:22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故宫宫廷戏曲遗存成为世界记忆

孙  萍

畅音阁戏台共三层,内部结构尤为精妙。自上而下设有福、禄、寿台及仙楼四个表演场区。各层以开阖挡板相连,戏楼顶部及地下设多口天井、地井,并置辘轳,依剧情而升降砌末及演员。右图是其半剖模型,展示了该戏台难得一见的内部结构。

我国的传统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艺术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组成部分,且目前仍保持着活态的传承。我国戏曲中具有代表性的昆曲、京剧,已分别于2001年和2010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文化品类。

宫廷戏曲,是戏曲文化发展历史中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阶段性样态。诞生于民间的戏曲艺术进入宫廷,在宫廷中经受规范化、精致化的不断充实与完善,最终臻至文学剧本、舞台表演、舞台美术、剧场建筑等各个方面的成熟状态。另一方面,与戏曲在民间主要依赖口头传承不同,宫廷戏曲有条件保留大量的文献档案资料以及实物遗存。目前我国唯一比较完整保有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的,即为故宫博物院。

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戏曲文物和文献档案的宝库,五百多年绵延不断的演剧活动,为其积累了极为丰厚的宫廷戏曲文化遗产。目前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物、文献分布在宫廷部、图书馆、书画部、古建部等多处。宫廷部收藏有戏衣、配件饰件、盔头、道具、清末民初老唱片共1.6万余件;图书馆收藏清宫戏本近1.15万册、6467部、3200余种;院内现存畅音阁戏台、漱芳斋院内戏台(重华宫戏台)、漱芳斋内“风雅存”戏台、倦勤斋戏台、长春宫戏台5处演剧场所。此外,国家图书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及少数海外文博机构,也保存有部分宫廷戏曲文献档案资料。

2014年10月,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启动三方合作,共建宫廷戏曲研究所,旨在共同深入发现故宫戏曲文物的内在价值,更好地阐述宫廷戏曲文化,做好传统文化研究工作,将原本散落的、不成体系的宫廷戏曲研究,形成一个有方向、有方法的研究体系。与此同时,寻找和构建戏曲艺术对外传播的科学模式,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作为一个整体申请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十分必要。迄今为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三大工程致力于保护文化遗产,并互为补充,即《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及关注珍贵文献档案的“世界记忆遗产”。

目前已有超过300项珍贵文献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其中我国自1997年至2015年,共有10项入选。而在目前的300多项世界记忆名录中,仅有10项左右与艺术直接相关,而其规模、综合性与完整性乃至历史影响,均与故宫宫廷戏曲遗存不可同日而语。

故宫的戏曲文献文物数量之大、用料之优、工艺之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博物馆的收藏中首屈一指,且囊括了宫廷戏曲的方方面面,无论剧本、曲谱、典籍,还是服装、道具、乐器、戏楼,以及唱片、书画、文玩等,可以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是一份极为完整、纵跨数百年的宫廷戏曲全景档案,是包含戏曲文学、表演、美术、建筑、影音资料的立体活态记忆,集中展现了精致、华美的宫廷戏曲文化,反映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戏曲文化发展史,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树一帜、绝无仅有。

为了更好地实现对故宫宫廷戏曲遗存的保护,并促进全人类对其的关注和普遍利用,促进通过戏曲这一立体的国学,“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应尽快开展申报“故宫宫廷戏曲遗存”为世界记忆遗产的相关工作,争取于2018年完成申报工作。我建议由国务院牵头,组建“故宫宫廷戏曲遗存”申遗专项工作组,制定有关申遗工作开展的总体计划、时间表,开展相关评估。并调拨相关工作力量,建立长效、稳定的申遗宣传团队,通过新闻资讯、图书出版、专题片拍摄等方式,为申遗工作提供有力宣传资源支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孙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