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安定门老物件陈列室:哆啦A梦在等待他的大雄(3)

2016-03-11 15: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绘地图
手绘地图。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姑娘,您是北京人吗?”听说我不是本地人,他不知从哪里拿出一个纸卷,在我面前徐徐打开。“新北京什么样你们都看到了,老北京什么样好多人都说不上来,其实非常简单,您看这图”,我一眼望去是一张手绘地图,“过去叫内九外七皇城四,内城是9个城门,里边还有个紫禁城。图中黄线是大街,过去的街都是南北向,东西向大部分是胡同,这就是老北京的格局和构造。这是三哥(陈列室藏品提供者阿龙的哥哥,人称‘三哥’,他们都是邻居,也是朋友)手绘的,一个美国佬拿5000美金买走他又给追回来了。”

隔扇
隔扇以隔为主,以透为辅。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马扎
马扎。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这不叫屏风,叫隔扇,以隔为主,以透为辅,过去用它来把每个房间隔开。看这个长方形的部分,这就是北京城,因为南北向长一些。旁边这个叫灯笼花,示意光明与和谐,中间是松梅竹结构的雕刻,意思是生活在北京城要有松梅竹的品味和格调。”说着,他又顺手给我拿来一个马扎,“这是一木所成,300斤坐上塌了算我的,非常舒适”,我实际感受了一下,果真如此,对于不是拼合而成的结构,感觉真是鬼斧神工,居然那个时候就有了这么好的创意。“很多民间文化还没有真正挖掘出来,不然并不一定比皇家文化差点什么,那个太精了,跟高科技似的,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这些老物件实实在在在。”他有些骄傲。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