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安定门老物件陈列室:哆啦A梦在等待他的大雄

2016-03-11 15: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目前,民营博物馆发展迅速,国有博物馆超过四千个,注册的民营博物馆达九百多,未注册的有一千多家。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除了国博、首博这样的国有博物馆,私人博物馆有多少家?相对于国有博物馆,处于弱势的私人博物馆究竟处在什么样的状态?

记者在网上搜索“北京私人博物馆”过后,网友列出的名单上只有寥寥几个名字,不甘心继续在某商户信息网站上查询后,结果依然不乐观:虽然搜索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私人博物馆,可是几乎没有网友去后的评论,还有一些只有地址,电话和图片介绍等都未提及。

以上是记者决定做私人博物馆系列策划的初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记者将走访安定门老物件陈列室、中国科举匾额博物馆、崔永平皮影艺术博物馆等地,为网友奉上私人博物馆的生存报告,揭秘其真实的发展状况。(第一期《安定门老物件陈列室:哆啦A梦在等待他的大雄》已经新鲜出炉,如果您能看到最后,有彩蛋哦!)

鼓楼街道
安定门老物件陈列馆坐落在鼓楼西边的铃铛胡同。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周三(3月9日),清晨中的鼓楼似乎还没有醒过来,那歌词中“夜晚时间匆匆”的灯红酒绿都隐匿在了晨光里。附近热闹的烤肉店、文青范儿的酒吧全都收了声,关着门,在这其中,还有一间朱红色掉了漆的木门也紧闭着,静静地蜷缩在鼓楼西边的铃铛胡同里。风从这里穿过,因为降温的缘故让人感觉到冷意。

IMG_0873
安定门老物件陈列馆门前。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木门前悬挂着“安定门老物件陈列室”、“社区青年汇”和褪了色的“东城区文化馆文化活动基地”的牌子,以及一个模糊的馆长电话。我拨通电话说明来意,电话那头的王金铭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听说我正等在门口,急忙说“您等5分钟,我马上就到”。起初我以为这是单纯地想借机宣传一下陈列室,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

从门口经过的老大妈听见我打电话,还招呼我,“姑娘,你别着急,他就在附近的居委会上班。”原来这里平时不开门,所谓的馆长其实是个“兼职”,今天我来算是开了个特例,我心中暗觉走运。

屋檐
屋檐。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门环
门环。千龙网记者 梁祎摄

等待的间隙,我拍了古色古香的屋檐、门环和上马石。不一会,王金铭就骑着自行车来了。

“快进屋吧”,他将门打开让我进去,一开灯我才发现,这间小屋满满当当塞的全是东西,显得有些乱,一时间我有点不知道站哪好。“快坐快坐”,他让我坐在八仙桌边的长条凳上,开始为我做起了讲解。

“这间40平米的屋子可谓来之不易,是在东城安定门街道工委办事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才落成的,2008年7月22日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您能看到地道的老北京胡同里的各种老物件儿,通过饮、食、衣、用、居5个部分,展示上世纪70年代以前老北京胡同的风俗镜像。这里最低的受众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最高的是国内外博士生导师,还有大学生等各个层次的受众。我们希望用实物来记录咱们北京城的平民生活,和大家一起弘扬民族民俗文化”,一开始,王金铭像导游一样熟练地介绍,后来我说咱们就聊聊天,他就自然地换了一种方式。

“这屋子里有1300多件老物件,能说的东西太多了,可是今天时间有限,我只能给您精炼了说”,他有些不好意思。接到我电话的时候他手里还有一堆活,可是一听到有人来宣传这个,就把剩下的工作先暂时交给了同事,急匆匆赶来了。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