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歌剧名家携手 《唐豪瑟》揭幕大剧院歌剧节

2016-03-03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唐豪瑟》揭幕大剧院歌剧节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将于4月6日拉开帷幕。届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将作为本届歌剧节的揭幕大戏献给观众。 本届歌剧节将持续103天,汇集了《长征》《方志敏》《高山流水》《岳飞》等中国歌剧作品,以及《茶花女》《蝴蝶夫人》《水仙女》《国家大剧院制作轻歌剧GALA》等世界经典歌剧。

《唐豪瑟》探寻爱的力量

《唐豪瑟》是德国作曲大师瓦格纳的经典歌剧作品。该剧自1845年在德国德累斯顿首演以来,凭借内涵深刻的情节,精妙绝伦的音乐,风靡世界。4月6日至10日,由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唐豪瑟》将首次与观众见面,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揭幕。 

歌剧《唐豪瑟》取材自海涅的诗作以及中世纪的传说。在剧中,妖艳奔放的维纳斯的感官之爱与至纯至善的伊丽莎白的圣洁之爱,让中世纪游吟诗人唐豪瑟游走于两个女性、两种爱情之间。爱是纸醉金迷,还是痴情忘我?瓦格纳通过唐豪瑟灵与肉的强烈冲突,赞扬忠贞不渝、自我牺牲的崇高之爱,并通过对于爱情心理与爱情伦理的深刻探索,表现崇高爱情所拥有的救赎力量。 

在音乐上,《唐豪瑟》与《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一样,同属于瓦格纳浪漫主义风格歌剧,但又显示出作曲家在积极摆脱意大利歌剧的影响,对于实现全新戏剧观念与音乐理想所做的努力。而这部歌剧中表现救赎与感官世界“群魔乱舞”并存的《唐豪瑟》序曲、唐豪瑟在竖琴伴奏下唱给维纳斯的赞歌、伊丽莎白因唐豪瑟归来满怀欣喜与期待唱起的咏叹调“亲爱的大厅”、宁静安详的“朝圣者的合唱”、表现骑士沃尔夫拉姆虔诚爱恋的“晚星颂”等,皆是这部歌剧中乐迷与观众喜爱的经典。 

皮耶·阿里再度加盟大剧院制作

《唐豪瑟》是国家大剧院继2012年推出《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之后制作的第三部瓦格纳歌剧。在主创阵容上,对德奥音乐有着深刻见解的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将担任该剧指挥。担任本版制作导演与服装设计的欧洲著名导演皮耶·阿里(见图)此前在执导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诺尔玛》时,以象征的手法准确营造出了《诺尔玛》故事发生的时代和文化背景。此次,他将再度以高度象征的手法挖掘《唐豪瑟》深刻的救赎主题,并带观众充分领悟该剧对于爱情、人生等命题的探索。 

在主演阵容方面,剧中的唐豪瑟将由德国男高音歌唱家恩德里克·沃特里希与华人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共同饰演。其中,恩德里克·沃特里希是活跃在德国拜罗伊特乃至于英国皇家歌剧、斯卡拉歌剧院的当红瓦格纳歌唱家,并在众多瓦格纳歌剧中有着上佳表现。此外,芭芭拉·哈维曼、孙秀苇、朱赛皮娜·皮翁蒂、朱慧玲、马库斯·维尔巴、袁晨野等也将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并为中国观众呈现德语歌剧的魅力与瓦格纳的音乐力量。在此之外,加盟该剧并将分别饰演彼特洛夫、海恩里希、莱马等角色的卡斯腾·麦威斯、库尔特·阿泽斯拜尔格、赖纳·曹恩也均是实力不凡且在瓦格纳歌剧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德奥歌唱家。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