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公布演出计划:《玩家》等大剧值得期待

2016-03-02 09:0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公布演出计划:《玩家》等大剧值得期待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左)介绍2016年人艺将要上演的大戏。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黄维)北京人艺院长任鸣今天公布了2016年人艺将要上演的剧目。其中,三部新排作品既包括外国经典——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敌》、契科夫代表作《樱桃园》,也有京味儿原创大戏《玩家》。

《玩家》剧本打磨十年 刘一达编剧任鸣执导

作为今年唯一的原创剧目,备受关注的京味儿大戏《玩家》将于8月推出,该剧由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编剧,任鸣执导,作为一部现实主义作品,该剧内容横跨80年代、90年代一直至今,讲述古玩行里各色人物的悲欢离合。任鸣表示,2006年刘一达便拿来了剧本,反复需改,打磨十年,情节充满悬念,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再加上老北京语言特有的诙谐幽默,非常值得期待。该剧将用喜剧元素表现一出世俗生活的悲喜剧。而对于演出阵容,任鸣表示“留到6月剧组建组时再揭晓。”

此外,为向经典致敬,人艺还将推出两部外国经典名作。5月,林兆华执导的易卜生名作《人民公敌》率先登陆首都剧场。尽管排演过众多外国经典,但此番则是北京人艺首次将易卜生的作品搬上舞台。剧情围绕一个温泉浴场的污染开始,对于良知、欲望、民意,兄弟二人展开了一场博弈。6月,契诃夫代表作《樱桃园》也将与观众见面,导演李六乙继《万尼亚舅舅》后再次执导契诃夫作品,将对经典做出新的解读。

打磨作品载誉而归 看家戏轮番登台

去年的原创大戏《司马迁》今年在春节档贺岁再次上演,“票房比去年首演时还好,”任鸣表示,新作品需要不断打磨,才能走向成熟,成为经典。4月起,原创话剧《故园》再次上演,这部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的作品,将为观众展现一段坚守民族文化,坚守心灵与人性的动人故事。去年由国家艺术基金全力支持的京味儿大戏《牌坊》也将于9月29日进行二轮上演。12月起,契诃夫名作《万尼亚舅舅》也将开始第二轮演出。

作为北京人艺的看家戏,《天下第一楼》《洋麻将》《小井胡同》等一批保留剧目,将轮番登台。4月,迪伦马特名作《贵妇还乡》再度上演,该剧用怪诞的方式来表达深刻的主题,其现实性更加贴近如今的观众。不朽的老舍《小井胡同》作品《骆驼祥子》紧随其后。8月,《天下第一楼》再度上演,讲述饭庄“福聚德”里的悲喜浮沉。9月,两个人的大剧场话剧典范——《洋麻将》,让观众再次感受一场酣畅淋漓的戏剧对话。而以缜密的逻辑、精妙的台词著称的《哗变》也将于10月份上演。11月,京味儿经典《小井胡同》以鲜明的人物和风趣淳朴的语言,再现老北京的风土人情。

外邀剧目精彩不断 经典名作多地巡演

除了北京人艺自己的剧目,作为每年的重头戏,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今年也将继续刷新观众的观演体验。国内剧目板块,由蓝天野、李立群主演的《冬之旅》为邀请展演拉开帷幕,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重庆市话剧团的《朝天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生死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长生》集体亮相首都剧场。国际剧目板块,以色列哈比玛国家剧院、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立陶宛国家话剧院、法国利摩日国立戏剧创作中心、波兰国家剧院将应邀首次赴华,《悭吝人》、《俄狄浦斯》、《大教堂》、《等待戈多》等一批扛鼎大戏将为京城观众开启国际视野。

把优秀的剧目引起来,同时也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去,让更多观众感受人艺话剧魅力。今年3月起,曹禺经典作品《原野》首次赴新加坡巡演,9月,原创古装大戏《知己》赴俄罗斯圣彼得堡演出。依托于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去年《茶馆》曾访欧洲,重走经典路,今年这一路线将拓展到北美,在加拿大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分别上演。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