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捐赠佛首开展 300件书法作品同期亮相

2016-03-02 08: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星云大师捐赠佛首开展

90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亲自护送流失20载的国宝佛首回归。昨天(3月1日),“身首合璧”的北齐释迦牟尼佛像在国家博物馆与星云大师的书法一同展出,瞻仰佛像和参观书法的观众一度挤满两个展厅。

昨天(3月1日),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捐赠的北齐释迦牟尼造像佛首亮相国家博物馆。“佛光菜根谭——星云书法展”也同时开幕,共展出星云大师书法作品300件。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亲自护送流失20载的国宝佛首回归。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佛首被盗后几经辗转

昨天中午12时许,星云大师捐赠的佛首与河北省博物院所藏佛身,被安放在两个玻璃展柜中,陈列于国家博物馆南1序厅。外围站满了举着相机和手机的记者与观众。只见释迦牟尼佛像身着偏袒右肩袈裟,双手作说法印,手腕戴镯,两腿结跏趺坐。佛像则双目低垂,表情安详。

据国家博物馆专家介绍,上世纪90年代,位于河北灵寿县的幽居寺塔内陈列的三尊主佛佛首被盗割,下落不明。幽居寺为北齐皇家寺院,其中汉白玉释迦牟尼像代表了北齐皇家雕刻的最高水平。多年后,被盗割的释迦牟尼佛首辗转到了台湾,由两位信徒交给了如常法师,收藏于星云大师创建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对于佛首,星云大师坚持认为,这是国家历史文化遗产,表示愿意无偿捐赠。

佛像将展出至15日

2014年8月,国家文物局与台湾佛陀纪念馆签署了河北幽居寺流失佛像的捐赠协议。一场两岸共同努力、促成佛像“身首合璧”的大幕徐徐拉开。

昨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在国博举行佛首捐赠仪式。以佛法感化众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星云大师在现场迎来经久不息的掌声。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表示,佛首回到河北后,将按照规定程序完善档案,郑重地将其纳入河北省馆藏珍贵文物序列,尽快以技术手段使这尊释迦牟尼佛像实现永久的“金身合璧”。河北博物院将在石刻展厅辟出专门空间,集中展示以这尊释迦牟尼佛造像为首的一批幽居寺塔珍贵佛教石质文物。

星云大师在现场谈到了自己12岁出家后坎坷的一生,谈到了因眼底钙化,视力日渐模糊后,凭心意写字,创造的一笔字。所谓“一笔字”,意谓一下笔、一沾墨,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笔而成。星云大师语气平和地对观展的观众们表示,“我的字写得不好,但你们可以看看我的心,我还是有一点慈悲心。”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合璧”后的佛像将展览到3月15日。而星云大师的书法展将持续至3月25日。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