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朝帝师”翁同龢文物展亮相颐和园

2016-03-02 08:1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朝帝师”翁同龢文物展亮相颐和园


3月1日,在颐和园翁同龢书法文物展上,一名观众正在欣赏展品。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3月1日,颐和园举办“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通过精选的66件展品,从多个角度展示晚清帝师的治学理念与艺术情趣,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之后将在鲁迅博物馆、社科博物馆、恭王府等处巡回展览。

翁同龢罢官后隐居的瓶庐。

据介绍,本次展览除颐和园园藏的四十册《翁同龢日记》外,其余65件展品皆为首次进京,展品以书法、绘画作品为主,同时展出奏稿、奏折、御赠礼器及翁氏家族藏品。其中,同期展出24件光绪官窑瓷礼器,为翁氏家族收藏,是清朝大小祭礼活动中的重要用器。该组瓷器以仿青铜礼器为主,纹饰采用浮雕手法,每件器物以阳文刻出所仿青铜器的铭文,釉色有黄、红、蓝、绿、白诸色,釉面光洁,色泽鲜艳,就光绪一朝而言,是品质最高而独具特色的皇家瓷质礼器的代表。

“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不仅是研究清朝末代的历史,更是表现古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了解他当时的内心想法。”参与举办此次展览的常熟博物馆馆长朱晞说。

 翁同龢蜡像

■人物简介

翁同龢(1830-1904),字叔平,号松禅,别署均斋、瓶笙、瓶庐居士、并眉居士等,别号天放闲人,晚号瓶庵居士。江苏常熟人,晚清政坛的重要人物,中国近代史上著名政治家、书法艺术家。历任户部、工部尚书、军机大臣兼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先后担任清同治、光绪两代帝师。卒后追谥文恭。

翁同龢工诗,间作画,尤以书法名世,幼学欧、褚,初学董其昌、米芾,中年后由钱沣上追颜真卿,又不受颜字束缚,结体宽博开张,笔画刚劲有力,风格苍浑遒劲,朴茂雍容,著有《翁文恭公日记》《瓶庐诗文稿》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