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主题体验空间 市场正广阔

2016-02-27 11:1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艺术主题体验空间 市场正广阔

诚品书店式的文化主题空间,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最近几年,网络电商的兴起给国内的实体百货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关于线上线下商业模式的争论也因此不绝于耳。笔者认为,网购对于某些业态(诸如百货、日用品、部分家具用品等)、某些特定消费人群(喜欢接受新事物的年轻客群和本身从事网络相关工作的客群)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商业业态都可以在网络消费完成。一些体验性、时效性较强的消费,则必须在商业体验空间来进行,比如餐饮店和电影院,以及各种需要亲身参与的娱乐活动等。

但是,这几类参与性较强的体验商业在各大商场已经比较饱和。在体验类商业里,近年流行起来的文化艺术体验店,却是比较稀缺的业态。一方面是现有购物中心缺乏丰富而又独特的文化体验业态,与居民对文化精神层面消费需求的升级,形成了一个典型的供需矛盾。基于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结构的升级、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现有的商业现状,笔者认为,文化艺术主题体验店将在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

首先,在沿海发达城市,城市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具备较强购买力。其次,在消费结构上,居民已经从传统的吃、穿、住功能类需求向文化精神类消费需求升级。再次,国务院近年来发布了多条针对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与旅游休闲产业的有关文件,并出台相关政策,对行业及相关企业进行扶持,对文化产业是利好。最后,从现有的商业形态看,国内现有的购物中心,尤其是最近几年刚开业的新型购物中心,实体空间大多数招租不甚理想,传统的餐饮、零售和娱乐业态重复较多,且这些业态基本处于红海市场。

这种文化艺术体验空间,按照空间规模使用面积的大小,可分为3种空间:500平方米左右的特色艺术店,1000平方米左右的精品集成店,2000平方米左右的文化主力店。

1. 特色艺术店:

业态范围:主要包括主题阅读空间、快速时尚饮品和小体量的主题展览空间。

这3个体验业态基本满足了文化艺术体验的主题阅读、时尚饮品以及艺术展览三大功能。与单独成店不同,这3个业态统一在一个空间,能够形成混合消费空间。与一般的服装百货销售业态不同,特色主题阅读空间本身具有满足大众阅读和审美的需求,具有很强的市场吸引力,而快速时尚饮品业态能够快速抓住客群的味觉需求,形成市场消费力。展览空间则是最近在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创意指引下,能够吸引购物中心或体验店铺的消费客流,聚集人气。

布局位置:特色艺术店适合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各种级别的商业购物中心。

2. 精品集成店:

业态范围:在囊括特色艺术店的3个业态之外,还包括时尚设计店铺、主题特色餐厅以及儿童玩具店3个业态。

时尚设计业态在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在服装设计、珠宝设计和工艺设计这三大类别中。随着居民收入提升,尤其城市中产阶层越来越追求个性时尚、独立设计的穿戴,而不是国际品牌流水线的产品,珠宝和工艺设计类也是如此。特色餐饮则一直是最近一年购物中心中较为火热的业态。相对一二层的时尚化妆品业态,餐厅的租金相对较低,所以,购物中心也越来越多地吸引了主题餐饮,然而购物中心里餐饮的比例也要避免过高,出现成为餐饮中心的尴尬。相比那些标准品牌的餐饮,特色主题餐厅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诸如素食餐厅、音乐餐厅、酒吧餐厅,个性化、体验化的餐厅需求很高。第3个业态是儿童玩具店。如今,很多购物中心已经把第四或第五层变成儿童消费区,足见儿童消费对消费客群的吸引还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个性消费升级、需求分级的表现。

布局位置:精品集成店适合布局在国内一线城市的区域购物中心和二、三线城市的城市级购物中心。

3. 文化主力店:

业态范围:文化主力店的业态除了前面集成店提到的六大业态之外,还包括艺术表演中心、美术馆、大型文化艺术展厅,甚至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厅等业态。

文化主力店是一个购物中心的核心吸引物,是购物中心需要花力气重点招商的零售空间。文化主力店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整个商业中心的成败。

国内的苏州诚品书店和成都方所文化空间,均属于文化主力店的布局。此外,成都宽窄巷子的川剧表演,融合茶饮和餐饮等功能于一体,能够很好地黏住消费客群。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工作室,既是弘扬传统文化的空间,也能够为相关的艺术展厅提供便捷的展览内容。所以,这些业态能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文化艺术主题空间,形成更紧密的混合消费。

笔者认为,文化主力店将是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包括大型购物中心、文化创意园区和历史文化街区等空间的核心布局。文化主力店将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城市文化地标的形式存在城市当中。

布局位置:文化主力店适合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城市级购物中心、文化创意园区和城市文化街区。

(作者系东方园林集团田园东方运营管理部总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杨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