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首博看海昏侯国文物需提前预约

2016-02-27 08:50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封存在木质箱子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上展文物。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纪敬)今年春季首都博物馆将推出两大特展,一个是河南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纪念展,一个是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近五年以来的成果展。展期将跨越“5·18国际博物馆日”和首博新馆十周年纪念,重点结合“解读灿烂中华”主题,展现文博考古成果。

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近五年以来的成果展,定名为《五色炫曜》,上展文物441组件,是经文物专家确认的该项考古发掘中可以展出的部分文物,日前15箱文物已经安全入藏首都博物馆文物库。展期为3月2日至6月26日。

记者随着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武俊玲走进文物库,“目前这些将要展出的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文物有的正在展厅布展,其他的还封存在木质箱子里。除了安保的要求,防止丢失被盗。还要给文物提供一个舒适的家,把这15箱文物按照质地分到不同的库房,让它们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保护。”

武俊玲向记者介绍,首博的库房存放历史文物,按照质地分为瓷器库房、书画库房、玉器库房、丝织品库房和竹木牙角库房。库房温度都是20度,而湿度是不一样的,金属类文物要求的环境越干燥越好,相对湿度是45%。书画作品、竹木牙角和家具相对湿度是55%。“这次运送来的文物中,有一个剑格(剑首和剑身之间的部分)上的玉器,出土时还带着漆膜,要求的湿度就很高,达到60%。”武俊玲对记者说,首博展厅里摆放文物的柜子,也是符合国际要求,根据不同湿度调节保存文物的。

河南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纪念展,定名为《王后·母亲·女将》。上展文物411组件,部分文物属首次公开展出。展期为3月8日至6月26日。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两大特展必须经过预约才可观展,观众可提前一天通过电话和网络预约。3月2日至18日,只重点接受专业团体预约,服务专业人员对该项考古的深化研究,面向个人预约观众每天名额为1000人。19日开始,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全部预约名额向个人开放,每日名额为5000人。在展览期间,还将结合这两个展览的最新学术研究进展举办学术讲座。

此外,首博还为预约观众制作了专门的门票,作为观展纪念。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