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考据风日盛 《明妃传》《芈月传》都被挑刺

2016-02-24 09: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产剧考据风日盛 《明妃传》《芈月传》都被挑刺

《女医明妃传》剧照 图片来源金陵晚报《女医明妃传》剧照 图片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历史题材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热播,伴随而来的是对剧中人物发型、服饰以及所涉及史实、中医药方制剂等方方面面的“考据”。事实上,《芈月传》、《琅琊榜》等国产热播剧都曾吸引“考据党”的关注。这种考据到底有没有必要呢?有没有必要在细节上较真呢?

国产热播剧频遭“考据”

《女医明妃传》一经开播,不少观众甚至是专家、学者都从掌握的专业知识出发,对其中的细节进行了“挑刺”,提出了质疑。该剧历史背景设定在明朝,讲述了女主角谭允贤立志悬壶济世,并最终成长为女国医的故事。她与两位皇帝明英宗和明代宗都有感情上的瓜葛。经考据,谭允贤确有历史原型,名为谈允贤。但她的丈夫姓杨,和两位皇帝没有情感瓜葛,更不是妃子。历史上代宗离世时,谈允贤尚未出生,英宗离世时,她才刚刚三岁。

剧中涉及到很多中医知识,还不乏民间土方,比如用锅底灰、香灰止血;燕子窝和油治疗脓疮等,这遭到了一些中医专家的质疑。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潘立群认为,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方法比较原始,明代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

剧中发型、服饰、妆容也遭遇考据。服饰史学者黄强提出质疑,在他看来,谭允贤所梳双环髻始是南朝发型;钱皇后和皇太后的凤冠,更接近明代贵妇的凤冠;郕王朱祁钰穿龙袍属于僭越。

《芈月传》剧照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芈月传》剧照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事实上,遭遇“考据”的国产热播剧不止《女医明妃传》一部。《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都曾吸引“考据党”的关注。《芈月传》带动的考据热点有“芈”姓起源,秦宣太后的政治生涯和爱情故事,秦国和楚国的服饰特点,秦国王室婚俗礼仪等等。《琅琊榜》是一部历史架空剧,根据皇族姓氏和风俗礼仪等,考据党成功将历史背景定位到南北朝时期。

《神探夏洛克》大电影 图片来源:新华网《神探夏洛克》大电影 图片来源:新华网

“考据党”在欧美影视剧中很常见

如今,国产影视剧考据风日盛。其实,欧美影视剧中考据党更为常见。不少欧美影视剧制作精良,编剧水准较高,在剧情设计和逻辑上都值得推敲;编剧还经常埋设一些致敬和彩蛋,吸引观众挖掘。美剧又常以“季”的形式出现,有的每年推出一季,全部剧播完往往好几年,粉丝以长期追剧为爱好,对剧中的台词、人物变化等都要进行一番考据。

烧脑英剧《神探夏洛克》极大考验了观看者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吸引了不少考据党。不少影迷反复推敲,力图找到“夏洛克如何制造假死”的细枝末节,破解这一谜案。改编成大电影后,剧中的各种致敬和彩蛋考据党自然不会放过。考据党这样说:“影片中,斯坦福和约翰在Criterion饭店小酌,这家餐馆是真实存在的,如今还屹立在皮卡迪利广场。原著中,斯坦福和华生教授在1881年的新年之际相遇,地点就是Criterion饭店。”

《霍比特人》电影根据托尔金的小说改编而成。观剧者热衷考据电影跟原著细节上的差异。有人发帖称:“据托尔金所说,矮人们藏在密封的桶里逃离幽暗森林,是由精灵转交到长湖镇的。电影中被改编的木桶的场景有一个主要的多米诺效应。在木桶最终停在大门口时(这在书中是没有的情节),奇力试图拉起吊闸,而受到了半兽人毒箭的攻击。随后导致了集体在长湖镇被分开,跟随索林的几个人去了山上,而另一些留在镇里照顾奇力,这是电影中一个很大的改编。”

《琅琊榜》剧照 资料图《琅琊榜》剧照 资料图

有必要对影视剧进行“考据”吗?

围绕影视剧、动漫、小说三个领域,对情节画面进行深入挖掘、大发议论的一群人,被称为“考据党”。人物服饰、发型、妆容、食物、陈设、剧情逻辑、历史史实、语言使用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都会吸引他们的关注。

这种考据到底有没有必要呢?有没有必要在细节上较真呢?《女医明妃传》的编剧张巍认为,自己的古装剧创作受金庸“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创作方法影响很大,“比如在金庸的《鹿鼎记》中建宁公主本来是康熙的姑姑被写成了康熙的妹妹,并嫁给了一个虚构人物韦小宝;比如《碧血剑》里面袁崇焕有个儿子袁承志,他和崇祯皇帝的女儿谈恋爱,这是基于历史基础的一个非常美好的艺术创作。”在她看来,观众或许应该宽容一点看待艺术作品,“是不是古装剧一定要所有的人物都要属实?网友能不能稍微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电视这样的艺术创作品?”

但不可否认,考据党中有不少专业人士,给出的意见十分到位和中肯。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如今的古装剧,一部比一部更重视对于史实的还原,甚至纷纷将还原历史作为自己的一大卖点,聘请起专业的服饰、礼仪顾问团队。

考据党的出现也在考验着编剧的水平,挑刺的人越来越多,促使了剧情完善。有评论称,考据会吸引更多的人看剧,增加影视剧的话题度和关注度,即便是吐槽和质疑,只要有话题有关注,就有助于收视率的上升。这样看来,剧方不应排斥考据党,而要虚心接受中肯意见,形成良好的互动,提高编剧和制作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唐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