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亦需创新“闹”

2016-02-24 08:2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闹元宵亦需创新“闹”

盛人云

“闹元宵”是中国的传统民俗,热闹中寄托着人们诸多良好祈愿。近年来各地的元宵节越“闹”越大。春节的烟花味、爆竹声犹在耳边,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人身伤亡事故、财产损失还在人们痛苦的记忆中,“闹元宵”有时让人很闹心。

据民俗专家介绍,元宵节其实有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它又称“灯节”“上元节”“元夜”“元夕”等。其他大多传统节日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而元宵节是一个全民同庆的欢乐节日,所以有“闹元宵”一说。

既然是闹元宵,就要在“闹”字上下功夫。闹元宵究竟如何“闹”?我们不妨看看以“闹”著称的巴西人是怎么闹节的——大规模的游行,各色彩船争芳斗艳,男女老少载歌载舞,人们在欢歌笑语里享受着,把张扬的民族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妨再看看西班牙的奔牛节,人们追赶着牛和牛混杂在一起奔跑,让强壮与雄健融合,让激情与豪放同行,强悍的民风跃然眼前……

曾几何时,闹元宵也让中国人感到了某种狂欢的乐趣与享受,无论城市乡村、南方北方、街上院内,到处张灯结彩犹如白昼。人们扶老携幼,涌向街头,观彩灯、猜灯谜、放烟火、听音乐、看杂耍,热闹非凡。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年来,我们的元宵节却在轰轰烈烈的节日经济中发不出力来,我们的闹元宵,除了吃喝玩乐,就是烟花满天。

发掘传统节日这座宝库,既要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也要学习别人办节的方法与手段。这些年“洋节”涌动,且不说圣诞节,就说刚刚过去的情人节,从玫瑰、西饼、巧克力到黄金珠宝,从餐饮业、娱乐业到旅游业,各行各业都分享了这一“甜蜜事业”的喜悦。

近些年来,母亲节、父亲节被商家策划成为一个个成功的商业营销活动。既然能够把“洋节”办得令年轻人如此向往,那么,商家们为什么不能从传统节日深厚的文化之中寻找到符合当代人追求的开线呢?继承传统不是因循守旧,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按照当代人的思想方法与时尚追求,推陈出新。

在文化交融的时代里,保持传统是需要的,学习、借鉴也是需要的。春节如今已成为世界华人的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如何恢复其“闹”的本性,把元宵节办成中国的狂欢节,需要既保持传统又推陈出新的智慧,也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的。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