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藏古籍价值何在

2016-02-23 09:4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个人藏古籍价值何在


漫画  徐鹏飞

千百年来,私人收藏一直是古籍保护的重要途径。当前,一些人把收藏古籍当作投资甚至显摆斗富的现象是存在的。但整体而言,个人收藏古籍,作为一种文化传承方式,仍有其社会价值。

一是历史文化价值。我们每当谈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时,都以此为傲。但是,这悠久的历史中,除了近一百余年来出现的电影、照片等影像记录,我们对大部分历史的认知几乎都依赖书本的记录,可以说,我们的民族骄傲建立在书本的记录上。然而,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历代的战火,加之书籍的物理性极其脆弱和极难保存,一部古书能够流传到今天,不知凝聚了多少藏书家的艰辛,如果其价贱烂如泥,那才是社会的悲哀。古籍在今天价格高涨,并非全是坏事,这至少让人能够以功利之心保存和珍藏这些典籍,使其得以不灭。藏书家的最大使命,是保护这些古籍,使斯文不灭,同时也给后世的研究者提供一个个真实的范本。

二是使用价值。就目前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制度来说,若完全达到像个人藏书那样使用自如,还有待时日。尤其是,如果查看之书是善本级的古籍,还会有相关的繁琐手续,即便能将善本调出,也难以将相关联的一系列善本同时摆在案头进行比勘。因为按照管理规定,善本级的古书必须还一部才能查看另一部。这些规定对于书籍的保护当然很有必要,但是对一个使用者而言,有着太多的障碍需要跨越。如果这些书为自己所拥有,则可随时翻阅,加上因为长时间的使用,对某部书已较为熟悉,那种顺手拈来的愉悦感,非藏书者是难以体会得到的。

未来的个人古籍收藏依然会存在下去,而且会继续发挥重要的文化功能。理由是,个人收藏者往往对古籍具有强烈的爱好和兴趣,他会投入巨大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精心搜集散落在民间的古籍善本,这对公共机构的古籍搜集与保存是非常有益的补充,两者结合,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珍宝的失传。与此同时,收藏者往往会把所得的古籍善本进行影印出版,将其化身百千,以使孤本不孤,为社会所用。因此,尽管在法律的所有权上,这些古籍善本属于个人所有,但其价值终究是属于全社会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韦 力